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微宣讲】扩大内需的战略部署

时间:2020-06-16   来源:大豫讲坛

  市场者人也,我国拥有14亿人的大市场,内需潜力巨大,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是消费、投资和出口,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展外贸比较困难,我国只有扩大内需,推动国内消费需求和扩大国内投资需求。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推出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新政策措施。

  一方面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下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经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地作用。提振消费信心,繁荣夜市经济,领导带头“下馆子”“逛夜市”。全国多个城市推出消费券,促活经济,郑州市向社会发放4亿消费券,支付宝数据显示,全国通过支付宝发放的消费券,仅仅一个月时间已经拉动消费过百亿。

  另一方面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另外还有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加起来,整个中央层面筹集的资金超过五万亿元。这些资金将带动和激发社会资本跟进,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具体来说,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二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上此前城镇化在住房、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的短板;此外,还要继续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六稳”的重要组成部分,“稳投资”因其乘数效应较大,受疫情因素制约较少,政策效果显现相对更快,但是资金投向是否精准,绩效大不相同。今年的投资是要“扩大有效投资”,“有效”二字彰显了扩大投资的新内涵,更加强调投资的长期效益。通过“两新一重”的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有利于拉动内需,彰显了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韧性,一定能把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降低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