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他山之石

宣讲接地气 理论活起来

时间:2020-06-18   来源:云南日报

  宣讲队员颜伟向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一行宣讲大营街社区基层党建。

  宣讲队员颜伟向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一行宣讲大营街社区基层党建。

  进支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讲政策、说法律、聊技术、话脱贫……近年来,玉溪市红塔区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基地,切实加强聂耳社区宣讲团、百名讲师团、区委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建设,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拓展宣讲覆盖面,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高大上”的理论“活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2019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400余场,受众达9.6万人次。

  接天线连民心讲到群众心坎里

  4月23日,红塔区委党校讲师杨丽娟来到大营街街道龙潭社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宣讲惠民政策,引导群众增强“自强、诚信、感恩”意识。社区“三委”成员、贫困户代表等71人参加。现场气氛热烈,宣讲内容多次引发共鸣,响起掌声。

  “杨老师的课既有理论高度也有鲜活的案例,非常生动有趣,社区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0%都来听她的课,效果非常好。”龙潭社区党总支书记普志良说。

  这是杨丽娟今年的第4次宣讲,作为百名讲师团成员,2019年她到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宣讲33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次。

  按照“万名党员进党校、千堂党课下基层、百名讲师上讲堂”的部署,2016年红塔区统一建立和恢复乡(街道)党(职)技校的工作;2018年5月,全区已实现11个乡(街道)104个村(社区)党(职)技校全覆盖;2019年3月,按照玉溪市委组织部“八有标准”,规范为基层党校。

  为确保各级党校的师资力量,红塔区成立百名讲师团,建立了由党政领导、专家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共122人构成的“师资库”。“百名讲师团的职责是深入基层宣讲培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科学技术、实践技能等知识,为红塔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和智力支持。”红塔区委党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蔡竹芳说。

  2003年,红塔区组建了聂耳社区宣讲团。该宣讲团由领导干部执政为民、形势及传统教育、科技致富奔小康、学法用法、新型女性、再创新业和思想道德建设七个宣讲队组成,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聂耳社区宣讲团成立以来,呈现出领导干部带头、专家学者参与、扶贫干部入户宣讲的良好态势,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2019年11月11日,玉溪市委常委、红塔区委书记张小良来到洛河乡把者岱村委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山区党员群众讲党课;11月30日,张小良又在全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作专题宣讲;12月2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小军教授为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区驻村工作队员为全区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员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宣讲,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造血”功能。2019年,全区共开展110场驻村第一书记宣讲,2601名党员参与,为助力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宣讲的同时,红塔区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注册、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发挥平台理论传播功能,推动干部学理论、用理论。目前全区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党员干部、产业工人达1.4万余人。

  借助百名讲师团、聂耳社区宣讲团和区委宣讲团,2019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400余场,受众达9.6万人次。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红塔区理论宣讲的突出特色,也是备受群众喜爱的主要原因。他们把宣讲与“文明讲堂”相结合,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等融入宣讲内容,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感化群众,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双语宣讲等一系列做法,在延展覆盖面的同时也聚集了人气,达成了共识。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员始终坚持从“小话题”入手,切实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广大群众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的顺口溜、巧段子。创新方式,通过歌舞、小品、花灯、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真正听得懂记得牢”。

  2019年,红塔区结合各类宣讲主题,组织聂耳演艺文化公司开展文化惠民演出53场(次),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花灯小戏《誓言》及小品《庄严的承诺》《蓝天净土》《扫黄打非正气扬》等文艺作品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创品牌广覆盖 成风化俗聚共识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的最终目的和意义。

  形成品牌的百名讲师团、聂耳社区宣讲团和区委宣讲团及2020年5月成立的“哇家玉溪”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构成红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架构,将承担起红塔区宣讲任务,这些宣讲队伍围绕选题计划,分层次、分时段持续推进宣讲。

  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先进模范人物、创业者、文艺工作者、医生、律师、教师、社区工作者是“哇家玉溪”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的主力军,“亲民”“草根”甚至自带流量是这些志愿者的主要特征。他们将广泛深入全区各乡(街道)、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开展宣讲活动,通过鲜活生动的实践经历和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切实肩负起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的重任。

  在“哇家玉溪”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首批志愿者名单中,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李正平赫然在列。

  李正平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玉溪人民最熟悉的“古楼警长”,因及时回应网民关注的警务事件、热点问题使他被大众熟知,目前拥有4万多“粉丝”。

  “我平常做的就是网络安全工作,所以第一期内容讲讲网络信息安全,告诉大家在网上发布信息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什么信息是违法违规的,帮助网民从自身做起,净化网络空间。”李正平说。

  能够经常性开展基层宣讲活动、能够对周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是“哇家玉溪”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的两个“硬指标”。作为理论宣讲新力量,志愿者将以辖区村组、企业、小区、楼宇为单元进行自身擅长的“微宣讲”。结合建党节、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党史革命史斗争史宣讲;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讲述扶贫惠民政策和勤劳致富故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玉溪精神”、创文知识宣讲等;结合社区居民学法用法需求,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结合社区老年人身心健康需要,开展“送健康到身边”活动;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宣讲生态保护知识,传播“绿文化”等。

  “‘哇家玉溪’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站)建设,围绕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实现基层宣讲工作常态化、亲民化、多样化,我们打算把它打造成红塔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一张新名片。”红塔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先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