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疫情当前,不要只打自己的小算盘

时间:2020-06-19   来源:新华网

  从新发地返乡瞒报行程,绝不姑息

  重罚哄抬物价者,不冤!

  “6·18”健康消费受追捧是必然

  政府预算要“晒”,花钱要“精”

  直播带货不能以数字论英雄

  ……

  新闻速递:据河北安新县公安局通报,当地一对夫妻王某、冯某自北京返回河北后,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故意隐瞒个人轨迹及与他人接触情况,给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目前,王某及其岳母、女儿已确诊,冯某也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最近一轮疫情中,安新县最近3天已累计确诊7人,是北京之外新增本土病例较集中的地方。

  新华每日电讯:在这一轮疫情仍有扩散的背景下,这起瞒报事件令人遗憾且感到不解:瞒报害人害己,上一轮疫情中瞒报迟报的惨痛教训,难道都忘了吗?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为什么还有人做瞒报疫情的蠢事?时至今日,那些还在瞒报疫情信息的人,难道不知道瞒报可能严重干扰疫情防控?难道不知道依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隐瞒、谎报疫情信息造成严重后果,会被追究法律责任?退一万步说,万一真被感染,难道自己在家治愈的概率,要比专业医疗机构更大?疫情当前,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不要只打自己的小算盘,而做出对自己、对他人都不利的糊涂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态度。为了疫情早日结束,为了生活早日恢复正轨,但愿这是最后一起瞒报疫情的案例。

  新闻速递:6月15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群众举报线索,对位于北京日易晶盛菜市场内个体工商户郭某某价格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经查,郭某某将1.3元/斤购入的土豆,最高提价到每斤6元来卖,进销差价率最高达到361.54%,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郭某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拟罚款10万元以上。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中。

  新京报:目前,北京已进入二级响应状态,正是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战疫之时。这名商贩却在此时哄抬物价,恶意扰乱市场秩序,是典型的“发灾难财”,对其重罚,一点不冤。这次重罚也表明,谁想在疫情中浑水摸鱼,法律就让谁付出代价。物价稳定关乎防疫大局,因为只有“粮草”充足,社会才能稳定,公众才更有信心。就此而言,作为重要民生物资供给渠道的商超、菜市场、个体工商户,应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保供稳价的功能,稳住防疫“大后方”。疫情防控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过程,物资供应的稳定,关涉疫情防控全局。任何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行为,都是给防疫添乱,对此必须“零容忍”,不能有丝毫退让。

  新闻速递:“投资什么都不如投资健康”,这一观念在疫情之下正在深入人心。多个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6·18”购物节,健康和预防类商品大热,其中疫苗、体检服务更是“被约爆”了。从具体平台的表现看,HPV疫苗是天猫平台上预约的“爆品”;从与疫情相关的防护用具来看,口罩在京东和苏宁平台上一直稳居榜首。

  北京青年报:新冠疫情给社会造成巨大损失,广大民众亲身体验到疫情的重大伤害,个人的健康、价值观、生活方式等均受到影响。很多人重新认识生命的价值和生活的意义,开始重视在身体健康方面的消费。更多人把健康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这一生活理念的变化亦投射到个人消费上。不仅是健康类商品,其它与健康相关的新消费商品和服务,诸如体育用品、旅游、养生等,也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健康成“6·18”消费的新热点,其实是近年来新消费发展的一个缩影。消费作为缓解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汽车、家电等传统大宗消费外,新需求、新模式的消费势头强劲。今年以来,无接触经济、康养产业消费、直播带货、网络教育等新兴消费逆势飞扬,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经济发展的亮点。

  新闻速递:近日,我国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晒”预算。今年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1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一些新变化,其中公开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成为今年“晒”预算的一大看点。外界最为关注的三公经费,普遍出现明显压减。

  广州日报:在疫情影响下,今年中央部门“晒”出的预算颇有深意。对于公众来说,“晒”预算固然重要,但还要将“账本”里“花的钱”说明白,不仅仅是要解释“为什么要花”,还要说明“怎么花”,以及“花得怎么样”。说到底,“晒”预算,不仅是尊重公众知情权、更方便公众对政府行使监督权的体现,还是政府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倒逼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自身职能定位,让政府支出更科学、有效。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社会治理的大考,也是对政府“如何花钱”的“大考”。预算“晒”得再好,都只是答题前的推演。要真正答好这道题,还需要大力提质增效,在实际支出中要更精打细算,将每一笔钱都花得物有所值。对此,要通过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强化责任约束,实现花钱问效、无效问责,进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而各部门也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督促部门加强资金管理,让过“紧日子”的政策“不走样”,让老百姓的“好日子”“不跑偏”。

  新闻速递:近段时间以来,市县长线上销售热度一直不减,已经成为干部扶贫“新姿势”。市县长走进直播间,为本地农特产品代言,让一些产品名声大振。暴涨的出货量盘活了当地资源,浚通了农民的致富路。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销售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当地产业和农民生计受到的影响,增加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腾挪的空间和筹码。

  光明日报:市县长直播带货效果很好,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如部分人盲目攀比销量,还有的在“同侪压力”下,不考虑现实情况和传播规律,仓促开播,效果自然可想而知。市县长走进直播间,并不是谁吆喝最卖力谁就能收获更多的订单,这背后还有市场规律和传播规律这两只“无形的手”在起作用。而且各地电商基础不同,产业基础亦不同,非要执念于当“数字英雄”实无必要。不过,让市县长不执念于当数字英雄,并不是说不应该对营销结果有所追求。只是说,线上销售作为一个营销窗口或渠道,只是整个产业链上的一环,除了盯住直播间的各项数据外,还要往屏幕外看一看,从生产到加工到物流到售后服务,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人下功夫去抓。走进直播间的市县长,也要多调研思考,进一步推广新技术的使用、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商人才培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