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三地入选国家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时间:2020-06-19   来源:大河网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森林,花草,清新,宁静,这样的生活环境,对人是极为适宜的。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林业局了解到,我省鄢陵县、竹林长寿山森林康养基地、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入选了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公布96家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

  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

  此次评选的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按照“环境优良、服务优质、管理完善、特色鲜明、效益明显”的要求,旨在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

  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以县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共17处,我省鄢陵县入选。第二类是“以经营主体为单位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共79处,我省竹林长寿山森林康养基地、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入选。

  据了解,鄢陵县素有“花都”之美称,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盛誉。花木栽培面积65万亩,花木主产区林木覆盖率8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00天以上,被誉为“中原之肺”。

  

  竹林长寿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位于巩义市竹林镇东南部,总面积16.7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90%以上。龙峪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境内,面积433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98.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米25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