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微宣讲】扶一把老百姓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时间:2020-06-19   来源:大豫讲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动情地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扶一把老百姓”的真挚情怀,让人感动。这是人民领袖人民情怀的生动展现,这是一个政党执政理念的力量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我国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2020年,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我的老家是濮阳市台前县,那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小县城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共建设了124个扶贫就业基地,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构建了“户有致富项目、村有特色产业、乡镇有支柱产业、县有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现在的台前县已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每户人家都走在了奔小康的路上。再回老家已然是一副天蓝、水清、街道干净、人们安居乐业的画面。家里人说“闲暇时跳跳舞、听听戏,从心里感觉日子过得美,过得舒服。”

  我的老家只是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中国之所以取得扶贫减贫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党永远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扶一把老百姓”彰显出总书记最为牵挂的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路上的每一个老百姓,“大家一起走”承载着14亿人民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牢牢的安全感。“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只要我们亿万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