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宣讲文稿

【两会微宣讲】系列新举措 兜牢民生底线

时间:2020-06-22   来源:大豫讲坛

  在今年的“两会”上,“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发展理念,展示了中国梦内涵中的民生改善目标,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路径中的民生导向要求。

  兜牢民生底线,做的是“加减法”。全球形势复杂多变,兜牢民生底线,事关大局。就像过日子,哪一项该加,哪一项该减,需要精打细算。“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中央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兜牢民生底线,啃的是“硬骨头”。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我国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这一困难群体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怎样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这就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思想: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兜牢民生底线,要的是“补短板”。聚焦“短板”,方能事半功倍。”“两会”强调,要加强“六稳”,做到“六保”,加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千方百计稳就业……补的是“短板”。今年我省确定“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高困难群众和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等11件重点民生实事,补的也是短板。为保障民生需求,给贫困群体就业提供一个出路,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释放的是“地摊经济”活力,补的也是民生“短板”。“短板”越少,兜底越牢。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观,基本民生的底线一定能够兜牢。全体中国人民也必将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伟大情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自信,更是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