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20年

第四讲 构筑新时代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

时间:2020-06-22   来源:2020大众热点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大是大非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如果这个阵地出了问题,那一定是颠覆性的错误,势必导致社会动乱甚至失去执政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新时代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

  当前,全球化浪潮、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西方和平演变和文化渗透战略、宗教信仰和渗透等问题的现实存在,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我们党意识形态安全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

  1.全球化和网络负能量严峻复杂

  西方国家利用在全球化中的主导地位,凭借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以“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等为“戏法幌子”,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加大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念的输出力度,企图用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一统天下。坚持走独立自主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中国成为它们西风东渐战略的重点目标,中国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列为“重点国家”,美国已日益明显地把中国当作“战略对手”。敌对势力以“网络自由”“思想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为旗号,不断通过网络加强渗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进行无端的诋毁和处心积虑的攻击,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人权制度、生活方式、利己主义价值观不断宣扬、吹捧,威胁着我国的文化安全,是我国遇到的重大的非传统安全挑战。


  2.西方和平演变战略和文化渗透从未停止

  当今时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各种现代方式和多样化渠道对我国进行更具挑战性的意识形态渗透,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造成严峻挑战。西方敌对势力在苏联解体和“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等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并将中国作为下一个重要目标。在不断进行军事威胁、经济制裁的同时,把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进行由点到面、由间接到直接、由间或到经常的多种手段的变换。一些西方国家直接向我国推行其法律规则与价值观念、政治思想与政治制度。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媒体不惜严重违背真实、客观、公正等最基本的新闻原则,作丑化、妖魔化中国的报道。

  3.宗教信仰和渗透问题不容小觑

  虽然不信教群众仍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但是无论是从宗教信众的增长速度,还是从宗教场所的蔓延,宗教对我国的社会影响都需要引起高度关注。长期以来宗教问题一直被一些西方国家作为对中国实行“西化”和“分化”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国外敌对势力当作对中国进行渗透、破坏甚至颠覆活动的重要手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将宗教问题作为在人权方面向我国施压的重点,通过多种渠道搜集他们所谓的我国“迫害宗教”的证据,利用每年一度的联合国人权会议或各种机会,制造反华舆论,达到进一步遏制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不可告人的目的。2019年以来,美国先后出台了涉疆、涉藏“法案”,对中国宗教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以宗教问题作为“西化”“分化”中国的突破口。


  二、紧紧扭住意识形态重点任务这个“脉门”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土崩瓦解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围绕这一重点任务常抓不懈,必须取得全胜。

  1.打牢和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占据统摄地位,必须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就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在拓展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既抓好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这个重点,又不断向社会拓展,帮助人们掌握精髓要义,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用以武装青年、引领青年,打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要继续抓好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适应对象的差异化、分众化特点,多到群众聚集的地方、在群众方便的时间、用群众喜爱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靶向”讲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通过扎实有效的理论武装,引导人们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意识形态体现了一个国家、一种社会制度和政权赖以存在的思想基础、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精神支柱,影响到综合国力和整个国家利益,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构筑这道屏障的钢筋骨架。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各级党委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来,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建立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导体制,建立稳定的领导机制和连续性的管理制度,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持续性、有效性。要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贯穿到制度与法治建设中,推动全民行动。


  3.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大国,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作为民族灵魂的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经不同时期得以长期延续而从未中断的精神纽带和精神源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形成一种社会风尚和全民自觉,要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掘工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宣介优秀传统文化,就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着力推动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努力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三、牢牢牵住意识形态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挑战,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应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意识形态的渗透,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守者。


  1.强化阵地意识,构筑责任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纪律的刚性约束不断明确和清晰。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经常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正确判断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应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上级党委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纳入下级党委综合考评体系,纳入年度工作述职,与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进行综合考评,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根据不同责任主体,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清晰界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列出“责任清单”,对“该干什么”“怎么干”作出精细化规定。纵向加强各级党组织阵地建设,横向加强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确保在各自分管领域实现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着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链。

  2.培养斗争精神,打好主动仗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实践原则。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敢于和善于斗争。

  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强化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要提高斗争本领。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不断积累斗争经验,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确保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



  3.主导网络空间,画好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不懈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着力用主流思想、主流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主导网络空间,让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支持和保护在网上积极发声、勇于斗争的网民,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的作用。继续推进网上专项行动,对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宣扬宗教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信息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营造健康网络生态,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历史经验表明,每当党和国家处于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更加尖锐复杂,影响安全稳定的因素就会明显增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我们必须要有居安思危意识,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的安全底线,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在引领思潮、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方面的强大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