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 "借东风"要讲规矩

时间:2020-06-23   来源:新华社

  马若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线下销售遭受冲击,不少领导干部通过网上直播为农产品“代言”,成为百姓眼中的“带货员”,取得显著效果,赢得各界喝彩。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触网直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也逐渐显露:有个别领导干部将直播间当成秀场,不但流量注水、销量造假、大搞摊派,还组织水军齐呼“领导好帅”……

  近日,安徽省网信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从纪律要求、程序规范、产品准入、质量把关、传播监管等方面,为领导干部开展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立规矩”。这是严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弊的及时之举,也是推动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实现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

  有规矩才能打消质疑。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播”的是自身担当,“带”的是政府公信。消费者为领导干部推销的产品买单,更多的是对政府对领导干部身份的信任。如果群众对直播带货背后的一些问题“不知情”“不理解”,比如,为什么市县长为这家企业的产品带货,而不是别的企业?挑选产品的标准和流程是什么?如果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动机和做法不满意,甚至深恶痛绝,比如将直播带货变成领导干部个人的“魅力秀场”、地区之间的“数字竞赛”等,都会消磨掉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和感情,动摇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的基础。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立规矩”,正是要通过对社会关切和质疑的及时回应,打消群众疑虑,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有规矩才能念好“真经”。对新业态、新模式,我们要保持包容审慎的态度。但是,包容审慎不等于信马由缰。就领导干部直播带货而言,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领导干部利用自身的“流量光环”帮助线下的产品变现,无疑会对正常的生产生活起到实际的带动和拉动作用;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领导干部通过直播带货与群众进行良性互动,树立了更加生动活泼、多元立体的干部形象,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这些积极的方面要肯定,同时,对一些乱象也绝不能视而不见。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立规矩”,让参与直播的领导干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是督促领导干部念好直播带货的“真经”,在带货的同时,为当地“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带”给百姓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站在直播带货的“风口”,许多领导干部都想“借东风”,为宣传地方特色农产品,形成更好的市场效应出份力。但“借东风”要讲规矩,领导干部只有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牢记初心使命,守规矩、服好务,才能确保直播带货在良性轨道上前行,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