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从“焦桐”到“福桐”

时间:2020-06-23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开封黄河段黑岗口险工处,原本是大片垃圾成山的荒地。3个月时间,这里便变成了一座绿意盎然的观景公园,站在“黄河台”上,雄浑壮阔的大河风光一览无余。目睹岸绿景美的巨大变化,当地群众把公园中央那棵50多年树龄的泡桐,亲切地叫作“福桐”。

  正如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所说,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靠一件件实事干起来。为了还群众一个好生态,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抢工期,保进度,一口气栽种了2万多棵绿化树。

  兰考那棵亭亭如盖的“焦桐”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见证了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从“焦桐”到“福桐”,映照的是同一颗为人民谋幸福的心,是同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只争朝夕的干劲和奋进姿态。

  时空在变,精神传承不能变。从当年的防风治沙、战碱斗涝到如今的脱贫攻坚,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管面对多重的任务、多大的压力,只要我们发扬这种精神,凝聚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强大正能量,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