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

时间:2020-06-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宁志坚

  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各级要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民法典,充分认识实施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此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取得新突破。

  学习贯彻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官兵身边,走进官兵心里。各级要坚决落实“切实实施民法典”重要指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采取编发教育提纲、组织专家宣讲、开辟学习专栏等形式,宣传普及民法典的现代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引导部队官兵切实领悟民法典中蕴含的“中国特色”“民族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充分发挥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规范部队和官兵民事活动行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关系到每个公民包括军人军属的社会生活,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要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作为加强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契机和突破口,系统梳理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装备物资采购等领域的军事经济合同风险隐患,清理排查随意减损官兵合法权益的问题,规范军内民事行为和军事经济活动,保障官兵人身和财产的合法权益,提升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充分发挥军事司法机关职能,把民法典贯彻到具体司法活动中。大力推开军内民事诉讼,深化军事行政审判试点,拓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受案范围,运用民法典调节矛盾、化解纠纷、防控风险,依法保护官兵基本民事权益,突出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军事设施、军用土地等不受侵犯。全面落实《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等规定,在各级领导机关建立军事法律顾问队伍,为党委首长决策和部队行动提供法律咨询保障;建立军队单位购买社会法律服务制度,引进地方优质法律资源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出更多暖心惠兵法律服务“产品”,增强军人军属幸福感、获得感,让广大官兵凝心聚力备战打仗。

  (作者单位:解放军杭州军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