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事关高考防疫工作,河南印发重要指南!

时间:2020-06-2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高考即将开场,今年高考过程中,考生到底需不需要戴口罩?若遇到考生发热又将如何安排?

  河南商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6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联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印发《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南》(简称《指南》),为我省 2020年高考防疫工作作出全方位指导。

  从6月23日起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每个考点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原则上就近安排考场……

  【提前14天进行健康监测,分类进行管理】

  《指南》要求,对考生进行分类健康管理。

  高三学生集中管理的就读学校,落实校园防控措施,考前第 14 天开始坚持考生每日“晨午晚检”、报备行踪,通过河南省普通高考考生健康信息报送系统,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统一送考。

  未集中管理的就读学校,考前第 14 天开始对考生进行健康监测、行踪报备,考前 2天学生离校居家休息备考;学校要及时掌握考生行踪,落实家庭送考人员和方式,要求考生在居家、往返考点过程中,避免与外界人群接触,做好个人防护。

  未开学返校的对口、专升本考生,须提前 7 天返校,由就读学校负责,设置专门观察隔离区,单独封闭管理,做好健康监测、行踪排查和上报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有序应考,实行闭环管理。

  未在校就读的社会考生和往届生,由报名点负责做好健康监测、行踪排查,考前 14 天主动与考生及家长、社区建立联系渠道,了解学生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掌握考生行踪、接触史。

  考前第 14 天之前,考生就读学校、各报名点要告知考生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地区,尽量不出所在市区域范围,不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

  考前第 14 天和考前第 3 天,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数据筛查(如可将考生报名库与相关部门的病例库、活动轨迹记录等进行比对)。

  【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及有呼吸道症状的需做核酸检测】

  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指南》中标明,对于考生考前 14 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健康监测发现考生考前 14 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由考生就读学校、报名点通知考生于考前 7 日内做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报告领取准考证,凭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才能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

  其中,已治愈未超过 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

  【按照就近原则安排考场】

  特殊情况下,考场如何分配?

  《指南》中明确,考试必须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

  各地按照就近就地原则,科学安排标准化考点,最大限度减少考生流动范围。

  就读学校是高考标准化考点的,原则上安排本校考生就地考试;

  就读学校不是高考标准化考点的,就近安排考点,由就读学校组织考生有序应考。

  普通类考生与对口、专升本考生不交叉,避免不同来源考生交叉接触、聚集而产生的感染风险和可能产生的心理恐惧

  【设置体温检测点】

  为确保考场安全,《指南》要求各考点学校要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检测点要根据考点考生人数设立充足的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同时,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每 30 个普通考场设 1 个备用隔离考场】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的《指南》中提出了“隔离考场”这一概念。

  据了解,备用隔离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

  备用隔离考场应设在独立的隔离区域,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从考点入口处开始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隔离考场考生进入考点后全程不得与其他考生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配备速干手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桌椅表面光滑易于清洁。如需使用空调,则应为分体式空调。

  同时,配备具备防疫条件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备用隔离考场应做明确标识,在外围设置警戒线。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每个隔离考场原则上不超过 4 名考生。

  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适当增加考场人数,但考场座位横向、纵向间距均不小于 2 米。

  【准备充足的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

  各考点设卫生防疫室。

  《指南》要求各考点需要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

  有条件的,可配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

  各地要按每人每半天 1 支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

  按每生每天 1 支的标准为考生准备考场使用口罩,并为每个考场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

  要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

  此外,备用隔离考场除上述物品外,还需根据备用考场和工作人员数量,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

  【考场布置分级进行】

  关于考场布置,低风险地区,考场按每场 30 人摆放桌椅,考生座位横向间距 80 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

  中高风险地区考场内座位设置前后左右均应保持大于 100厘米的间距(考场安排考生人数可低于标准化考场要求)。考场门口走道划 1 米间隔线,供考生排队入场时保持间隔使用。同时,各地要扩大考点外警戒范围。为有序组织考生测温进入考点、防止出现考点外送考家长聚集,在考点周边设立警戒线,根据考点周边实际和考生人数情况,扩大警戒区域范围,仅限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和学校统一送考车辆进入。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 37.3℃方可进入考点】

  高考当天,所有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

  高三学生集中管理的就读学校统一送考前,要对所有考生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体温异常的,单独安排车辆送考。

  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接受体温测量时须有序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防止人员拥挤。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 37.3℃方可进入考点。

  考生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先安排在体温异常者复检室适当休息后,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测,如仍然异常,由专人引导,通过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如果工作人员复测后体温仍然异常,则不允许进入考点,及时更换备用工作人员。

  考生考前 14 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考前 14 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凭考前 7 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进入普通考场考试,无检测报告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低风险地区,进考场后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高考过程中是否要全程佩戴口罩?

  《指南》中指出,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普通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前摘掉口罩放置在考生物品存放处,入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如有佩戴需要,可向监考员申领考场使用口罩,每场考试结束后要将考场使用口罩放置在座位上,不得带出考场,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

  中高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考点入口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所有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卫生。

  【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指南》中规定,考前,考点要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指定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以及电脑、金属探测仪、身份验证仪等设备进行清洁消毒, 明确张贴完成标识。

  所有考点考前 1—2 天要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场前宜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

  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中高风险地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隔离考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

  其他情况,隔离考场可按如下方式进行消毒:加强对门把手、桌椅等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每科考试后,可用有效氯 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用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

  【考中有出现呼吸道症状者,转移至隔离考场】

  考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考点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招办批准予以补齐。

  

  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