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青春之路 始于足下

时间:2020-06-2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孟祥夫

  “我是从广西的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近日,一部反映黄文秀先进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正式出版,黄文秀这句朴素的话语,折射出一位年轻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令人感佩不已。

  青春之花,绽放在红土地上,绽放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乡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她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翻山越岭、走村串户,驻村一年零82天,帮助全村417人脱贫。乡亲们日子越来越好,她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眼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黄文秀一样,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坚守和奋战着,他们中大部分人为80后、90后,他们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汗水浇灌脚下的土地,彰显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减贫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时代命题的一篇大文章,年轻人响应召唤,走上前去、沉下心来,用青春色彩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这本身就是一道壮丽的风景。

  许多年轻人刚走出大学校门,便一头扎进贫困村。他们不是被动安排,而是主动选择,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更难的道路,但却是通向心中大方向、大志向的希望之路。扶贫工作琐碎繁杂、充满挑战,却极大充实和丰富了他们的阅历。在一次次入户走访中,在挨家挨户动员发展产业、想方设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过程中,他们的才干在增长,视野在打开,格局在提升……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理想越远大,越需要过硬本领。年轻人要挑起重担、扛起大梁,往往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在现实中摸爬滚打、淬火成长。就拿第一书记来说,如何快速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有的在一次次吃“闭门羹”后慢慢找到了方法,与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打成一片;如何找到致富路子?有的磨破嘴皮子,引进新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还有的在扶志扶智上想办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他们朝着大方向前进,却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踩稳,一件件难事急事加身、一次次“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都让他们在攻坚克难中锻造了过硬本领,积累起受用一生的财富。

  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力量。找准人生航向,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人民需要紧密结合起来,青春就能爆发出磅礴的力量。革命战争年代喊出“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改革开放时期喊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再到如今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挥洒汗水,一代代中国青年投身时代洪流,以蓬勃朝气引领社会风气,以青春之力推动社会滚滚向前,个人价值得到实现。

  当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一向善于危中寻机的年轻人正可迎面而上、把握机遇,寻找自己的出路,闯出自己的天地。如此,才是不负青春,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