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村民小麦收完不当粮食卖 经过3轮浸泡制成“干花”

时间:2020-06-2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6月底,产量大省河南省早已完成夏收工作,小麦归仓、等待销售。在大多数人看来,小麦是粮食,是用来吃的。但对于家住河南宝丰县的村民赵铁成来说,今年自家的小麦是用来“看”的。早已完成麦收工作的他,正忙着给小麦进行浸泡、上色、晾晒等工作,一套流程下来,小麦被制成“干花”,作为装饰品销售。

  小麦上色制作干花。李赛歌 摄

  2亩地能出1万元干花

  最近的持续降雨让赵铁成的小麦干花制作暂时停了下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的干花制作接近尾声,大部分小麦早已被制成干花并销售出去。虽然今年是赵铁成第一年尝试这样销售小麦,但从目前来看,他对于这一改变带来的收入提升还是非常满意。

  说起小麦干花,离不开赵铁成曾经的老本行。今年67岁的他此前在云南昆明从事鲜花销售,直到2017年才回到位于河南省宝丰县石桥镇的老家,帮着儿子打理花店生意。去年,他无意中发现有的花店正在销售由小麦制成的干花,而且经打听发现销量还不错。

  “自己家也有地,每年都是种着小麦,但都是卖粮食,我就跟孩子商量要不今年也试试做这个,然后通过花店销售。”赵铁成告诉记者。

  赵铁成(右)将晾晒后的小麦捆绑打结。李赛歌 摄

  赵铁成家地不算大,一共两亩多。和多数农户一样,赵铁成也采取了一年两种的模式,夏收小麦、夏播玉米,只是从事粮食销售上,2亩多地收入并不高。以小麦为例,每年只有2000到3000元的收入。

  “一扎小麦干花有50根小麦,能卖2到3元,2亩地大概可以做6000扎左右,至少有10000元收入”。记者在部分电商平台发现,类似的小麦干花价格根据颜色不同有所差异,100枝原色小麦价格在8元左右,上色的黄色小麦则是12元左右,多用于家装、活动布展等需要。

  小麦扬花前就要收割

  从小麦收获到制成干花,一共经历了3个颜色。从绿色到白色再到黄色,中间则需要经过3轮浸泡、4轮晾晒。

  相比其他村民,赵铁成的小麦收获要早得多。今年4月末,小麦刚刚抽穗扬花时,赵铁成便开始了收割工作,将发青的小麦放到院里进行第一轮晾晒。

  浸泡小麦。李赛歌 摄

  “等小麦成熟再收的话,经过浸泡过程,每枝小麦上的麦芒、麦壳容易脱落,这样就没有小麦的造型,所以要早一个月就开始收”。

  晾晒后的小麦被捆在一起,并放置进充满双氧水的池子里进行漂白、消毒杀菌,在进行这项工作时,赵铁成和村民需要全副武装,戴好手套、眼镜、口罩等。前后经过48个小时的浸泡,小麦变白,这样更容易上色。同时在销售中,快递安检更加安全。

  赵铁成表示,如果一次浸泡效果不好,还会进行二次浸泡,确认颜色后再将小麦放置进染色池。在整个环节中,最费时间当属晒干。这是一个看天的步骤,如果没有太阳,整个工作也没法进行。

  “天气好的话至少要4天能做完一批,因为天气变化不确定,加上我们晾晒的地方有限,2亩多地的小麦全部制作完成至少要两个月,现在基本接近尾声了”。

  制成的干花装饰物。李赛歌 摄

  

  赵铁成表示,由于今年是第一年尝试,未来自己还考虑扩大种植规模,并增加鲜花种植形成乡村旅游产业。据石桥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麦干花产业能够有效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不少贫困户在家获得收入,对于未来的发展也将给予一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