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时间:2020-06-29   来源:河南新闻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河南以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强服务、防风险为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近日被国务院督查激励,成为全国唯一连续3年获此殊荣的省份。

  河南: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自动播放

03:40

  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河南八六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影响,一些海外项目进展缓慢,合同延后,公司资金吃紧。而政府适时推出的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等组合优惠政策,给了企业很大的帮助。

  河南八六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郑骊宇

  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补贴180多万,相当于我们在册的200多名员工,(平均)一个人9000多的补贴。同时社保的缓缴按6个月来算的话,能节约90万左右。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的现金流做了一个很大的支撑。

  政府的扶持,也让公司有能力迅速调整业务方向,全力拓展政务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国内市场,营业额持续增长,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新招收了20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

  河南八六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 刘胜德

  疫情期间找工作是比较难的,经过几轮不同岗位的实习以后,发现自己真的特别适合营销这个方向。

  以稳企业来保就业,2019年, 我省强化政策供给,组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商贸、产业等各种经济调节政策促进就业。同时,我省还在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上下功夫。去年,共完成补贴性培训208.45万人次,占全国培训总量1600万人次的13%。

  在柘城县胡襄镇刘户村的扶贫车间里,柘城县人社局组织的培训师正在给30多名村民进行缝纫培训。学员除了村里的留守妇女,还有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就业扶贫为抓手,结合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情况、年龄结构、企业需求、输转意愿等情况,当地实施的“门口有厂、村里有岗、培训免费、务工有奖”帮扶措施,为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驾护航。

  商丘市柘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任学厅

  分批次对贫困劳动力开展了以种植、养殖为主的农村实用技能提升培训,通过订单培训的方式免费为有就业需求的农村贫困妇女提供育婴、护理、家政员等家政技能培训。

  此外,通过多措并举,我省去年新增返乡下乡创业25.67万人,带动就业124.06万人,创业活力持续激发。全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运行,线上业务办理日均4.76万笔,就业服务不断优化。2019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占全国总量的10.23 %,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任务。作为“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及各类重点群体任务完成好”的省份,河南省近日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李甄

  

  下一步主要是落实我们各项社会保险的减免缓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更精细化、更有效率的服务,确保全省就业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