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20年

第五讲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时间:2020-06-29   来源:2020大众热点话题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发表重要讲话,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和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畏艰难险阻,不断跨越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红色基因需要世代相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丰功伟业,是无数中华儿女为之付出宝贵生命的不朽史诗。

  1.坚定信念守望初心的新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数次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馆。从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告诫我们,“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和性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初心已明,正待出发,接下来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红色基因凝成的初心付诸实践,形成矢志不渝的强大信念,坚定我们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


  2.服务人民担当使命的发动机

  我们党成立之初面对血雨腥风,抗战时期面对民族危亡,解放战争时期面对生死考验,人民群众相信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什么叫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对人民有感情,人民对党情深似海;党把人民看得很重,人民把党看得比生命还宝贵。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诺,接续起红色基因传承的初心使命;这一诺,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千钧重担。


  3.自我革命勇于创新的加油站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世界是不断运动、变化、发展的,发展的本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打破“城市中心论”铁律,大胆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才书写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历史篇章。正是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三个有利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开启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也是红色基因的固有特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无数个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震惊了世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矛盾和困难、暗礁和险滩。破解这些难题,早日实现中国人民“强起来”的伟大梦想,更加需要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自我革命和创新精神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二、中华圆梦需要精神营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这就是红色基因培植的共产党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根基所系。

  1.实现伟大梦想的定盘星

  从南湖的红船,从星星之火的井冈山,迈着铿锵坚毅的步伐,昂首阔步走到了辉煌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无数仁人志士无论血雨腥风、艰难困苦,为了心中的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靠的是无数革命先辈无论弱小强大、逆境顺境,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矢志不渝,义无反顾,一如既往。一个个英雄事迹不仅是最真实的党史,也是最生动的红色教材,充满着追求信仰、勇于献身、鞠躬尽瘁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英勇奋斗、改革创新,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写在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丰碑上。展望未来,行走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上,红色基因为我们举旗定向,提供宝贵历史经验和强大精神动力。“理想信念高于天”,只要我们高扬共产主义伟大旗帜,只要理想信念之光不灭,只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我们就会将手中的火炬燃烧得越来越旺,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

  2.进行伟大斗争的助推器

  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红色基因蕴含着共产党人探索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秘诀,蕴含着共产党唤起中华民族持续觉醒、紧密团结形成磅礴伟力的最强大的武器。当前,新的伟大斗争的内容十分广泛,表现形式也必然会复杂多样,需要我们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明确宣示了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承担历史使命、推进事业发展,要求我们在解决“艰巨任务”,应对“四种挑战”,克服“四种危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等过程中,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3.建设伟大工程的指路灯

  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最重要的原因是放松了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背离了初心,被人民抛弃。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都能担当起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都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原因是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强烈忧患意识,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今天,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要面对新的伟大斗争和伟大事业,更需要我们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牢固树立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克服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4.接续伟大事业的传家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实现要靠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问题,他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国要用10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路程,这种转变不仅速度、规模超乎寻常,变化的广度、深度和难度也超乎寻常。我们在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必须面对国际格局和国际关系的深度调整,面对人类需要应对的许多共同挑战。在这样的时代,只要我们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走向复兴需要不竭动力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梦寐以求的愿望,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使命。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1.以“四个故事”为灯塔守望本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褪色。党的故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如何生死相依、血脉相连;革命的故事告诉我们,信念的力量如何伟大;根据地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民如何坚定地跟党走;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何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四个故事”是理想之光、信念之光、为民之光,像灯塔一样引领我们接续红色基因,守望为民初心,实现伟大梦想。

  2.以“水则覆舟”为明鉴置于心中

  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提出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论断。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望初心的血脉基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将人民作为“源”和“本”,把人民当作血浓于水的最坚实的团队,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3.以“初心永恒”为原点践行使命

  我们的原点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对群众的感情,只有把握这一原点,为信仰而干,为群众而干,时时用原点修正前进的方向,感情才会纯厚,情怀才会大气,行动才会实在。因此,践行使命首先要清楚我们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应始终坚持“对人民负责”。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善于和勇于发现并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经常拷问自己,高度重视主观世界的改造。


  只要牢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就一定能够以历史担当者的姿态,不断校准扬帆远航、造福人民的前进方向,不断开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就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断把前辈们开创的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