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千年古城旅行,要从夜色开始,网友:看得我眼花缭乱

时间:2020-06-30   来源:腾讯网

  如果有机会到鹤壁旅游或者出差,最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浚县古城了。浚县古城到现在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并且浚县古城还是河南省内唯一一座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所以到鹤壁出行,没有到浚县古城看看是一定会后悔的。

  初到浚县古城,就被这座古城的热情感染了。刚刚走到西城门处,舞狮子的队伍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表演。虽然已经是傍晚时间,但依然可以看到演员的头上已经冒出了亮晶晶的汗液,他们的脸上透漏出这座古城对游客最真挚的欢迎。

  你方上罢我方上,还没在舞狮子的兴奋中回过神来,高跷的队伍也迎面而来。各式各样的装扮,让人瞬间找到了在老家过大年的感觉。据了解,浚县古城庙会可是省内最大的社火表演,从每年的正月开始一直到二月二才会结束。

  进入古城,右手边的遏云楼已经围满了不少游客。拥有浓厚异域风情的敦煌舞蹈正在上演,对于不少本地百姓来说,这样的表演也不常见。不过来到这里的朋友可不要看这座戏楼,他的建设时间也是在清代哦。

  刚刚看过敦煌舞,这边竹马表演已经在路上走了过来。竹马是以竹子制作马身体,外面加上手工绘制的彩布。在表演的时候需要穿上代表人物的戏装,再将竹马套在身上进行表演,布上画有马腿,就像马一样的奔跑。这支表演队伍可是参加过第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哦。

  在每一座古城都有有一条街叫做县前街,古老的浚县也不例外。黎阳旧址的尽头就是浚县县衙,这是一座明代留下的古老建筑。在街道两旁已经有不少人摆起了地摊,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摆摊的人都穿上了汉服,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沿着县前街向前走去,忽闻敲鼓声音,在县衙旁边的一块儿空地上正在表演踩高跷,游客已经将这里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这里的高跷不再单单是表演出一些传统花样,还融入了现代年轻人喜欢的街舞表演,让人大呼过瘾,现场的掌声更是络绎不绝。

  走累了,逛累了,自然要好好的吃上一番。嘉里名吃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不用走出古城,沿着街道跟随着人们的前行步伐就能找到。在小吃城内不仅有浚县本地的小吃,还有陕西的,湖南的等全国多个地方的特色美味。

  本身以为浚县古城的游玩会在小吃中结束,不料在小吃城内还见到了百人旗袍走秀。即便是坐在餐桌前也会有表演走到身边,如此的古城旅行是非常难得的。因为很少有的景区可以做到不仅走在路上能看,坐下来也能欣赏。

  

  此时走出嘉里名吃,发现古城的大街上游客更多了。有推着车子慢慢行走的本地人,有徒步在古城中游玩的外地人,将这条大约10余米宽的道路堵严,不过并没有任何一个抱怨,因为这里的生活气息让大家看到了古城应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