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理论+文艺”政策宣讲受称赞

时间:2020-06-30   来源:漯河发布

  “新时代新局面,各项工作走在前;扶贫攻坚奔小康,扫黑除恶攻坚战;环境保护利千秋,碧水蓝天空气鲜;惠民政策如春雨,滋润百姓心坎上......”6月23日晚上,在临颍县瓦店镇上坡高村文化广场,一场由临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举行、群众喜闻乐见的坠子书巡演活动正在进行。抑扬顿挫的说唱声、铿锵的鼓声、悠扬的坠胡声与现场200名多名群众不时响起的掌声,汇聚成这个夏天临颍城乡最美的一道风景。

515f4878-f73e-4dc2-9b7a-ca1a3f35e8e4

  据了解,为不断充实和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临颍县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注重把讲和演的机会交给群众,给群众展示的舞台,通过“群众演给群众看”激励更多的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为此,临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创新开展“理论+文艺”系列活动,邀请“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地地道道的大郭镇农民、演唱河南坠子书五十多年的河南省民间艺人白金山重新组建“白金山说唱新时代”志愿服务队,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孝老敬亲等群众关心的话题和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编写成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戏词,创作出《赞赞新时代》《好民警陈晓磐》《中国好人李桂英》《移风易俗记心间》等一曲曲优秀剧目,向全县的农民群众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身边典型及农村面貌的新变化。

3ce0cdbd-a117-4696-9rKc-da4d0cc18baf

  “用河南坠子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我们身边的好人,村民听得懂,记得住,还好接受。”上坡高村支部书记杨志业介绍说,“群众欢迎不欢迎,看他们的热情劲儿就知道了。白老师上边唱着,下面跟着打节拍,还不时点点头,确实唱到了俺农民的心坎上。”

  “文明实践中,我们不但把‘理’讲好,更要把‘事’做好,既要把群众最想听的、最想看的、最想弄明白的理论政策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又要切实服务好群众的生产生活、身心健康,确实让群众得实惠、愿参与,提升群众的思想认识。”临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