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评论员:学在前 走在先 干在实

时间:2020-07-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交流互学迎接党的生日,对标对表坚定前进方向,凝聚共识推动工作落实。“七一”前夕,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无疑有着深远考量。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严格落实到河南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党的九十九岁华诞。99年披荆斩棘,99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驾驭着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经过疫情磨砺,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风雨袭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原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归根结底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高度重视,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4次到河南视察指导工作,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对河南人民的关心厚爱、对河南工作的殷殷期盼,为河南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奋进号角,是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根本遵循。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从“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到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中部地区崛起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坚持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实践证明,学习上每深入一步都会有新的收获,不仅视野打开了、方向更明了,思考问题的层次也提高了、推动工作的成效也明显了;不仅能增强斗争本领、应对复杂局面,更能走出新路子、打开新空间。

  对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常学常悟的必修课。决战脱贫、决胜小康,河南还有不少短板要补齐,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还有不少难点要攻克,守初心、担使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就要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更加自觉地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不断从中汲取前行力量。要抓住根本、把握精髓,用心去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感悟贯穿其中的政治立场,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鲜明观点,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动转型升级,深刻把握求真务实的科学方法,在转变领导方式工作方式中持续提升能力本领,坚持联系起来学习、统筹起来贯彻,着力吃透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找准路径方法,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体制改革、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

  重要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也是深化学习的加油站。以庆祝党的九十九岁华诞为契机,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我们就一定能不负重托,把河南的事情办好、办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