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

时间:2020-07-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主席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概括。这些重大举措和科学概括,进一步丰富明确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才能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我们党始终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要求,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人民军队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