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宣讲在线 大众话题 2020年

第六讲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铿锵步伐

时间:2020-07-06   来源:2020大众热点话题

  2019年10月1日上午,北京。巍峨的天安门城楼前,旌旗猎猎,举世瞩目!十里长街,铁甲洪流,秋日长空,战机翱翔……受阅部队尽显威武雄壮,铺展开一幅“气吞万里如虎”的铁军宏图。这次庆祝新中国70岁生日大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强军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人民军队正阔步前行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向着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昂首奋进。

  一、人民之师牢记使命建功勋

  人民军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戍边御敌还是抗洪救灾,人民军队以自己的赤胆忠诚和英勇无畏,建立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祖国的历史功勋。

  1.巩固人民政权、捍卫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起,就紧紧依靠人民,经过大大小小成百上千次的战役战斗,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埋葬了蒋家王朝,打出了人民政权,洗雪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1950年,刚刚从硝烟战火中赢得胜利的部队官兵,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义无反顾奔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的胜利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威望,为中国赢得了长期的和平建设环境。此后,无论是多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还是一次次危急关头力挽狂澜,人民军队以战无败绩的实际行动庄严宣告了中国主权不容侵犯。多次粉碎“台湾当局”的军事企图,形成对“台独”势力的强大威慑,展示了维护统一祖国的强大实力。经过硝烟烈火锻炼的人民军队永远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的钢铁长城。

  2.投身国家建设、永葆人民幸福的强大力量

  人民军队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崇敬与赞誉!面对祖国的召唤,出生入死的革命军人深藏功与名,积极投身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危难之处显身手”,人民军队始终坚守在人民需要的第一线,在一场场突发灾难面前,人民军队时刻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敢于突进危险地带,勇于跨越生死界线,克服千难万险,奋斗在服务人民、奉献人民第一线,子弟兵以血肉之躯守护生命,以担当之为播撒希望,以鱼水之情传递温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实际行动持续淬炼着人民军队的本色作风和为民情怀。

  3.捍卫国家海外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后盾

  中国军队不仅为维护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也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越来越多的人坚信,中国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就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保障。中国军队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义务,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法准则,解放军从1990年开始每年向联合国派遣军事观察员执行维和任务,向刚果(金)、黎巴嫩、苏丹、马里等多个国家派出维和部队。据统计,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万多人次,先后有10多名中国军人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人民军队为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二、威武之师高歌猛进展雄风

  著名军事网站“全球火力”(GlobalFirepower)发布的2019年度世界军力排行显示,中国和美、俄依然高居前三甲。中国军力位次依靠的是综合性优势,表明中国军队实现了从数量优势型向质量优势型的华丽蝶变。

  1.军队力量体系重塑实现战力倍增

  人民军队正规化、现代化进程开启于新中国成立,到1953年,人民军队已经建立了陆军、空军、海军、防空军等军种,组建了炮兵、装甲兵、工兵等兵种。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解放军通过精简整编,实施了11轮裁军,兵力规模从最高600多万裁减到200万左右。压缩了军队规模,调整改善了军种比例,优化了军兵种力量结构和官兵比例,实现了由单一陆军向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军队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对国际战略形势的新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立了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着力构建了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

  2.新型武器装备入役促进战力倍增

  2019年12月17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入列,中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军工的强大实力。人民军队主战装备脱胎换骨式的发展,充分展现了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15次国庆阅兵,见证了我国武器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单一型号到系列化发展的历史变迁。在2010年至2018年的8年时间里,中国海军列装新型驱逐舰的数量达到此前20年列装总量的20倍。空军战机也实现了巨大的改型换代,空中预警机从无到有,可携核巡航导弹的轰-6K已大量服役,正助力中国空军强势崛起。火箭军更是取得了巨大进步,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火箭军能战慑战止战的战略制衡能力显著增强,为共和国筑起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3.实战化训练成常态推进战力提升

  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20世纪80年代,军委强调和平时期要把“军队的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提出以战斗力作为衡量全军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向实战化训练要战斗力,全面提高官兵的军事素质和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以军事斗争准备任务为牵引,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把实战化贯穿渗透于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同时,完善实战化训练的法规制度并充分发挥各级军事训练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实战化训练迈上了法治化轨道。人才是部队战斗力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实战化训练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使官兵综合素质整体水平得到有效跃升,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越来越过硬。

  三、胜利之师再擘蓝图创辉煌

  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在党的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指引下,全军坚守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赓续敢打必胜的英雄血脉,承袭作风优良的红色基因,再擘蓝图,向着新的更大胜利挥师疾进。

  1.铸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习近平主席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我军在战争年代没有被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压垮,夺取政权之后没有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垮,历次政治斗争的风波中没有被别有用心的人搞垮,改革开放后没有被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冲垮,就在于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是人民军队独特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人民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军魂永远不能变。当前,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一刻也没有停歇。必须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突出抓好军魂培育,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严格依法治军,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壮筋骨,坚持战斗力唯一的根本标准

  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

  战斗力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我军多年没打过仗了,缺乏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经验,各项建设成果也缺乏实战检验。战斗力建设已经到了等不了、拖不得的境地。必须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一切工作,切实用战斗力把各项建设和工作统起来。新时期我军担负的任务虽然在拓展,但战斗队永远是军队的第一属性。要树立“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意识,把精武强能作为第一职责,切实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把日常战备工作摆到战略高度,坚持底线思维,立足应对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抓好战备工作,增强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任何情况下都能随时应战、随时胜战。把军事训练作为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坚持真训实训,严格落实“真难严实”要求,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作战能力,下功夫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实现适应现代化战争要求、具有我军特色的战斗力标准“升级版”。

  3.强作风,坚持发扬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

  习近平主席指出: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人民军队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以走在前列的表率作用引领社会风尚。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一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法宝,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部队建设、改革调整和军事斗争准备正在深入推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很重要的是在作风建设上有一个大的提升,为部队改革转型打下坚实过硬的基础。人民军队要不忘初心,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培育战斗精神,强化使命担当,敢打硬仗、敢于亮剑,站打赢排头、当打赢先锋、创打赢业绩。始终做人民依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战无不胜的作风一茬茬、一代代传下去,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大国崛起,绝不是一帆风顺、诗情画意的图景。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在头顶。“能战方能止战”,人民军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基石和核心力量,应当深刻领悟忘战必危、怠战必败的道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强军步伐,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秉承“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坚定信仰的人民军队必将迎来更为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