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

时间:2020-07-07   来源:人民网

  李永胜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述要求深刻阐明了我国防汛救灾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谋事业,始终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人民群众的立场来看,生命最为珍贵,也最有价值,人民最首要的利益就是生命权和健康权,它是人民群众一切利益的前提基础和根本保障。所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命至上,提高我国防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就成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根本要求,成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和生动体现。

  我们的国家性质,决定了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国家的一切都属于人民,国家权力是由人民赋予的,任何国家机关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责。做好人民的公仆,真正做到真心诚意为了人民,竭尽全力服务人民,就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价值坐标和行动遵循,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为此,做好科学防汛救灾,必须坚持生命至上,防汛救灾工作必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应急抢险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科学理念,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对生命精心呵护的态度,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人民安全这一国家安全的基石,筑牢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护网。

  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是一个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为了防范化解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风险。这是维护人民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底线任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生命安全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以,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我国的防汛救灾工作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全力维护人民利益的理念出发,时刻绷紧防汛安全之弦,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在科学研判汛情形势基础上,突出抓好监测预报、预防准备、隐患整改、抢险救援、转移避险和救灾救助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党的初心使命、人民共和国的性质和人民美好生活诉求辩证统一的必然要求,它构成了我国防汛救灾工作的价值指针与基本追求,成为防汛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