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盯着末端抓落实

时间:2020-07-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汪光鑫

  只有明责尽责,末端落实才有可靠保证。抓好末端落实,关键是想到、做好。绝不投机取巧搞选择性落实

  末端落实的好坏,决定着工作预期目标的实现。落实得好,就劳有所获、成果丰硕;反之,就会前功尽弃、难有所获。

  “末端”有三层意思,从部队组织结构层面讲,相对各级机关而言,基层是末端;从工作起始到完成、逐级推动的过程讲,终点是末端;从具体执行者的角度讲,人人都是末端。抓末端落实,只有局内人没有局外人。没有明晰的责任,就没有真正的末端落实。每个人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岗位在哪里,都有自己相应的职责,只有明责尽责,末端落实才有可靠保证。谋划部署工作,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明确责任,如果不把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工作就容易出现纰漏和问题,末端落实就会落空。所以在筹划工作时,要把落实的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从上到下明确岗位责任,确保人人带着责任,明明白白抓落实。

  盯着末端抓落实,这个过程不是孤立的,从起点到终点,中间有很多环节。如果一个环节没有落实好、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好,落实的链条就会中断。履行好末端落实之责,就必须全程抓、抓全程,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抓好每一个环节的有效落实,既不能出现薄弱环节,也不能节外生枝,保证环环相扣、步步扎实,把责任分解到层、具体到人,贯穿于落实全过程;就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以坚毅的恒心和耐心,对那些打基础、见效慢、周期长的工作,难度大、问题多、易反复的工作,不厌其烦、不畏其难,把责任渗透在持之以恒抓落实上。

  抓好末端落实,关键是想到、做好。“想”是前提和基础,但光想不做或做不好,等于空想。作为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指挥者,各级领导在抓末端落实中肩负着运筹帷幄、跟踪问效的责任,每项工作的落实都是从领导开始的,只有领导思在前虑在先、带头想带头做,末端落实才能开好头起好步。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而要联系实际、着眼全局、把握要求,带头思考拿思路,带头行动做示范。机关干部则要积极想积极做。绝不能认为上有领导指示,下有基层落实,就把自己当“传话筒”,把布置当落实;一定要围绕党委思路、领导意图和基层需求,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事前做好研究部署,事中扎实跟踪解难,事后认真总结评估。不管是主导者还是配合者,都应各司其职、共同作为,带头想问题抓落实,全程想问题抓落实,既能按照党委意图拿方案、结合基层实际定举措、紧跟工作进程抓落实,还能对落实中出现的问题跟踪研究、剖析原因、提出对策。末端落实不是基层的专利,却是基层的主业。落实中,基层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最直接、最具体,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认真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的方法,铲除阻碍末端落实的“绊脚石”。抓落实的过程,其实就是同困难较量、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基层官兵只要不等不靠,开动脑筋想在先、干在前,就一定能抓好末端落实。

  抓好末端落实,重点是盯人盯事。容易出问题的人、事、岗,必须紧紧盯住不放。“盯”既是责任表现,也是落实行动,要一级盯一级,一层盯一层,盯住各个关口,用放心得力的人把好每一道闸门,让不放心的事变成安全的事、放心的事。末端落实不容“选择性”存在,要着力避免选择性落实。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如今选择性落实存在空间越来越小,但是仍要紧盯不放,旗帜鲜明地反对选择性落实工作的不良作风,端正态度使真劲,扑下身子用狠劲,一板一眼有韧劲,敢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盯着难点下功夫,扣住堵点“打点滴”,高标准严要求,把每项工作的要求和举措都落到实处。尤其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发扬严谨务实、精细高效、争分夺秒的精神,践行埋头苦干、雷厉风行、勤奋努力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不思进取心态,坚决杜绝“看一看、拖一拖、等一等”的作风,把工作落实标准调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自我要求调到最严,不折不扣地履行好自身职责,绝不投机取巧搞选择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