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高考首日 与你同在

时间:2020-07-08   来源:河南日报

高考首日 与你同在

  郑州市河南省实验中学考点的学生走进考场前,与送考者拥抱。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史晓琪周晓荷

  7月7日,高考首日。

  考场内,追梦学子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是最坚定的支持者。郑州十二中考点,炎炎烈日下,周女士身着旗袍,带着闺蜜来为女儿鼓劲儿。她的闺蜜是学霸妈妈,儿子在纽约大学读书。“咱不迷信,但还是想给女儿讨个好‘彩头’。”她笑着说。

  郑州一中考点,家长王女士手捧一束葵花,在隔离线外向儿子挥动着,并比出胜利的手势。“葵花,象征着‘一举夺魁’嘛,期待孩子能走进理想的大学。”

  记者发现,今年的考点外送考的家长要比往年少。连续两年在郑州一中考点从事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崔紫芝分析,一方面,是因为今年高考考场“就近就地”分配,另一方面,医疗、交通、疫情防控等措施都很到位,家长们比较放心。

  守护学子的不只家长。

  在郑州106中考点,无线电监测车不间断对考场周边的无线电信号进行严密监测,一旦有可疑信号出现,会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压制。

  在河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墙上悬挂的12块显示屏可以实时监看全省各地各考点的情况。省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一旦某个考场出现异常情况,审看员轻点鼠标,另外一个显示屏就会显示这一考场的座次表,点击其中任何一个座位,考生的基本信息就会显示。考生以及监考员的任何异常情况都会同步反馈给各考点,第一时间就会处理。

  在考场周边,交警部门建立了高考“绿色通道”。省交警总队宣教支队支队长王永超说:“对集中送考的大巴,安排警车护送;送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在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考生遇到交通受阻、忘带证件工具等突发情况,安排应急警力护送考生赶考。”

  在省实验中学、郑州九中、郑州一中等考点,共青团郑州市委设置志愿服务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为送考家长提供道路指引、免费饮用水等各类服务,还邀请心理咨询师为送考家长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

  “这一届考生是最坚强的考生,在特殊之年经历高考,一定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促使其迅速成长起来。不管成绩如何,只要肯努力肯奋斗,他们都会有各自精彩的人生。”一位家长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