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高考作文难不难?怎么才能拿高分?郑州名师评析来了!

时间:2020-07-08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杜世民/文

  今年的全国一卷高考作文一出,网络上的段子都少了很多。

  今天,我们一起看看专业的高三语文老师眼里,今年的高考作文难不难、意味着什么吧。

  点评名师: 贾颖,郑州十一中语文教研组长,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河南省名师、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杰出教师、终身名师;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020年全国Ⅰ卷继续采用新材料作文题型,考查在具体情境的任务驱动下写作的能力,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特殊时期考生保持心态平稳和水平的正常发挥。

  贾颖说,高考作文命题避开“疫情”“两会”等热点,又体现了高考作文命题的公平性和灵活性,反制押题和套作。

  选择历史故事,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凸显了“中国美德”“中国智慧”“以史为鉴”,更引导考生关注现实的同时思考、感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或者说引导考生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因此,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并非“意料之外”,实为“情理之中”,其与2019年全国1卷作文“提倡劳动,从我做起”一脉相承,体现了价值引领、素养导向的命题理念,彰显了育人铸魂、以文化人、五育并举的价值导向和目标追求。

  文题解读:感悟历史人物,联系自身实际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作文材料由“历史故事”“任务驱动”“写作要求”三个部分组成。

  “历史故事”分为两层。

  第一层从“春秋时期”到“终成一代霸业”,叙述了齐桓公、鲍叔、管仲三人的身份、关系、恩怨及共同开创霸业的故事。

  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强调“管仲”与“鲍叔”本属于敌我阵营,针锋相对,各为其主。

  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强调管仲几乎置齐桓公于死地,齐桓公侥幸逃脱才即位为君。

  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强调鲍叔认识到管仲是王佐之才,向齐桓公举荐管仲。

  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强调齐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共同成就霸业。

  第二层是历史人物的评价,感情倾向鲜明,考生可以结合评价分析判断。

  “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出自《论语·宪问篇》。意思是:“桓公多次召集各诸侯国,主持盟会,没用武力,而制止了战争,这都是管仲的力量啊!”这是孔子对管仲能力的高度评价,也是对齐桓公任用管仲的高度肯定。

  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出自《史记·管晏列传》,意思是:“天下的人不称赞管仲的才干,反而赞美鲍叔能够识别人才。”这是司马迁对鲍叔识人的高度评价。

  “任务驱动”部分,为考生创设了“班级读书会”的真实情境,要求考生“围绕上述材料”,选择齐桓公、管仲、鲍叔三人中自己“感触最深的一人”,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班级读书会”模拟真实情境的设定,一方面贴近考生实际,在班级与同学讨论,考生有亲切感,有话可说;

  另一方面,考生写作时也须心中有情境,应考虑具体的“场合”“身份”“对象”“语气”等。而“发言稿”的文体要求则对考生的写作形式提出了限定。

  “围绕上述材料”,选择三人中的一人书写“感受”与“思考”。既不能脱离材料范围,又有自主选择的空间,给考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发挥空间,尊重考生的思维特点和个性特质。

  同时,考生应注意,既不能脱离材料泛泛写自己的思考,也不宜仅仅就事论事,而应在感受“历史人物”的美德与智慧的基础上,联系自身与现实,写出自己的感悟和思考。

  立意角度多元,写作难度适中

  贾颖说,综合以上分析,作文不妨从以下角度立意——

  齐桓公的角度:

  从他重用本属敌方阵营、与自己有“一箭之仇”的管仲,终成霸业入手,可以写“不计前嫌、宽容大度”“善于用人、用人不疑”“人才决定成败”;从他听从鲍叔举荐,重用管仲入手,可以写“善纳雅言”;从他急中生智、假死逃生、即位为君、反败为胜的经历入手,可以写“成大事者能屈能伸”“善用计谋、逆风翻盘”等。

  鲍叔的角度:

  从他对管仲的评价“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入手,可以写“慧眼识珠、知人者明”;从他向齐桓公举荐管仲入手,可以写“尊重人才、爱惜人才”“不计私利、大局为重、国事为先”、“强强联手、合作共赢”;从他举荐管仲之后甘居其下入手,可以写“谦逊低调、无私让贤”“理性定位,自知者智”;从司马迁的评价“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入手,可以写“知人荐才、无私谦恭的美德终将被历史铭记”等。

  管仲的角度:

  从他无论辅佐公子纠还是齐桓公都竭尽全力入手,可以写“恪尽职守、忠于国事”;从他在公子纠失败后辅佐齐桓公终成霸业入手,可以写“审时度势、把握机遇、成就自我”;从孔子的评价“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入手,可以写“国家崛起离不开人才助力”“国家强大方可成就个人”等。

  作文要求只能选择一个人物,但就所选择的人物,则可以抓住与之有关的一个或多个角度来写作。

  在贾颖看来,2020全国Ⅰ卷作文价值导向明晰,立意角度多元,写作难度适中。

  

  “当然,要想拿到高分,除了立足材料,选好角度,明确立意、符合情境、文体要求以外,还应凸显亮点,如精巧的构思、生动的语言、深广的思维品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