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让青春闪耀奋斗之光

时间:2020-07-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胡玉博 张文勇

  “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7月7日,习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谆谆话语,为广大走出校门的青年学子灌注了强劲动力、指明了奋进方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成立至今一直洋溢着青春气息,蕴藏着“青年因子”。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40岁以下党员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

  历经近百年风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这离不开广大青年的不懈奋斗。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一代代青年人上下求索,思考“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一批批年轻的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为人民利益前赴后继、奉献牺牲。

  走过万水千山、跨越险滩激流。如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中国又来到一个新的时间节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水过中流,我们已能够眺望到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此时更需要广大青年以国家之务为己任,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时代大潮。

  为帮助家乡人民走出贫困,“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为完成修复生态的使命,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和汗水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为践行航天报国的信念和追求,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事实证明,以奋斗作笔,青春之光更加灿烂。

  眼下,在大漠戈壁的练兵场,在驶向深蓝的编队中,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抗洪抢险的激流里,在脱贫攻坚的土地上……一大批青年正书写着不懈奋斗的青春故事。他们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实现人生价值与实现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奋斗的方式不同,但奋斗成色如一。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必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出更加精彩的逐梦故事,在激扬情怀、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