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日报评论员:清醒坚定 赢得未来

时间:2020-07-10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鲜明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着敏锐而明确的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和辩证思维,为我们当前形势下科学应对风险挑战、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河南是人口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制造业大省,是加速建设中的内陆开放高地、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六稳”“六保”之于河南,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同时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

  在疫情防控中众志成城构筑“中原防线”、竭尽全力贡献“河南力量”;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重启键”、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网上丝路”不间断、“空中丝路”不停飞、打造新时代郑洛“双引擎”,打好发展主动仗……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敬畏之心、战斗姿态、拼抢精神,推动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不断巩固,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拓展。今年1至5月,我省城镇新增就业49.2万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国第5位;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户数达728.2万户,居全国第5位,同比增长16.2%。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贸易链、产业链、就业链的风险正在传导,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全国各地在发展新经济、加快转型等方面亮点纷呈。我省发展依然面临传统产业占比大、战略新兴产业增长点少、科技创新能力弱等矛盾问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新经济成长的“土壤”还需要培厚。越是面对这种形势,就越要打开视野,瞄准先进、紧盯周边,在学习借鉴中奋力赶超,越要保持清醒和战略定力,及时妥善应对困难挑战,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危中育机,变中求新。我省每年约有150万人进城落户,新型城镇化潜力巨大,农村基础设施亟待完善、农村公共服务短板需要补齐,乡村振兴释放着巨大的内需空间;米字形铁路、十大水利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各行各业加速“上线”“上云”,内外开放联动格局加速形成,“两新一重”建设既调结构,又增后劲;国家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的落地,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的实施,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省快速发展、加速转型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不一而足。直面问题才能行稳致远,把握机遇才能乘势而起。越是在当前这个时候,就越要保持昂扬斗志,跳出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善于扬长避短、扬长补短,勇于争先进位,不断开拓新空间、实现新发展,在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赢得未来。

  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准确把握形势,树立信心、下定决心,放开手脚干起来、主动作为拼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凝聚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强大正能量,以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让奔腾不息的黄河见证中原大地的出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