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开封,头顶一条河,脚踏六座城

时间:2020-07-13   来源:腾讯网

  开封

  开封的建城属实不算短,从战国时期开始,到今天已经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开封的文化传承和制度实施,都在几千年的岁月当中流转完善,到现在,这座城市依然屹立在河南,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繁荣兴盛。

  这座连中轴线都未变更过的都城,凝聚着中华民族博大的精神文化。在开封的几座城池,他们都非常有默契的严丝合缝的挨在一起,让人感到迷惑的严谨对接,我想这是属于这个地方独特的开封记忆吧,也被人们称为“开封水系”。鸿沟的开凿,让济水,汝水,泗水,淮水构成了一条水运河网,也正是因为这条河网,让很多地方的交通都变得方便了起来。后来大梁的覆灭,也和鸿沟脱不了关系,鸿沟发生水患之后,开封第一次衰落了下来。后来隋炀帝开凿了大运河,开封依旧是大运河的中枢。

  “头顶一条河,脚踏六座城。”这对于开封来说,是一件奇观,也是一个吸引众多游客的楦头,但是与此同时,他也给开封带来了不少的烦恼,黄河的存在,让开封错过了成为中国铁路心脏的机会,京汉铁路的开通,本来计划在开封处的黄河修建黄河大桥,可因为这儿的水患频出,黄河的河势凶猛,在此处修桥的难度太大,风险和高,所以放弃了开封,选择了不远处的邙山,就这样,开封错过了这个机会,同时郑州因为这条铁路线的缘故,一跃成为了一个崭新的城市,其风头直逼开封。

  后来,河南大学的拆分,让这座与清华北大并肩的大学分崩离析,从此开封变成了一个只能在历史上才可以看到自己学业界辉煌的城市。后来1954年河南迁都郑州,这无疑也让这座城市雪上加霜,开封的发展,也随之又进入一个冰度。但可能也是因此,才让这座千年老城的生活节奏变得如此之慢,许多人说开封是一个非常适合养老的城市,我想这也与开封的经历有关吧,繁华兴衰都不过是转眼之间的事情。

  

  现在的开封,虽然不比郑州与洛阳的名气,但是她却有着自己的“忠实粉丝”。开封的古城很小,骑一辆单车就可以游览整个城市,运河边也依旧繁华,这个四通八达的名都拉开了别的城市将近一百四十年的发展,这也奠定了开封的王者气息,我想就算发展不顺,开封的这份气概,也是其它城市所比不上的,我想,一会会有人来守护开封的这份恬静与傲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