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关注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黄河岸边的暗访

时间:2020-07-1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海涛

  “你看,这花生和玉米长得还不错,就是土地还不太平整啊。”7月6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刘长富带领巡视组成员,又一次来到封丘县荆隆宫乡黄河大堤南侧,查看黄河滩区非法取土案件的处理情况。

  盛夏的黄河滩区,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因为近期小浪底调水调沙,加上连续降雨,导致部分低洼处积水严重。

  “这些土地还得好好地平整一下,不然低洼处的庄稼容易被水淹,高岗处的农作物又容易干旱,还极易影响泄洪。”刘长富叮嘱闻讯赶来的乡政府负责人。

  巡视组为啥盯住这片坑坑洼洼的滩区土地不放呢?

  这事还得从50多天前的一次暗访说起。

  5月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封丘。刚刚召开完动员会,就接到了群众举报:荆隆宫乡黄河大堤南侧,长期存在在耕地上非法取土卖土现象,导致耕地被挖陷、河渠被挖断、道路被轧坏等问题。

  “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种瑞华当即拍板,巡视组必须严肃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5月14日晚上7点半,刘长富带领刘传义、张华、张宏程等巡视组成员,悄悄地来到了群众反映的非法取土现场。

  “我们都被现场的景象震惊了。”张华说,当时,黄河生产堤和河渠周边十几公里区域内,因非法取土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坑窝,造成地面高低不平,最大落差达五六米,原本一望无际的滩区,竟有着丘陵地带的感觉。

  “更为严重的是,当晚还有十几辆铲车和货车正在挖土、运土,现场车声隆隆,尘土飞扬,空中还有无人机调度指挥。”张宏程说,那场景好像在拍电视剧。

  晚上9点半回到驻地,巡视组立即进行集体分析研判。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河南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我们必须严肃处理此事,给群众一个交代,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巡视组迅速达成一致意见,并形成研判报告:封丘县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涉嫌存在责任缺失、监管不力,甚至存在与取土方利益勾结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建议封丘县委尽快对该问题调查处理。

  封丘县委县政府立即抽调纪检监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河务等部门人员组成调查组,进行全面排查。经查,荆隆宫乡共涉及破坏耕地面积228.14亩,处理非法取土破坏耕地者11人、责任追究15人。

  “巡视组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短板,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说明我们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认识还不到位,还存在侥幸心理。”封丘县委书记李晖说,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生态保护、旅游观光、农业产业、交通建设等方面,着力生态发展整体推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力量。

  “封丘县委县政府要以此次巡视为契机,切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视起来,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巡视工作的目的才算真正达到。”种瑞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