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今豫言 | 临战状态有“三气”

时间:2020-07-16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的关键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连续作出部署,各地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以高度的责任感打好防汛抗灾主动仗。

  防汛备汛,思想先行。只有绷紧思想弦,才能更加清醒认识形势,才会更加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今年我省淮河流域入汛早,雨量大,未来黄淮地区还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形势严峻,必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全力以赴,枕戈待旦。连日来,信阳暗访排查小水库,周口落实筹备防汛物资,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大监测力度……各地各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

  防汛救灾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要有“静气”,贵在处变不惊、有备无患,做最坏准备、往最好努力,从应对最不利天气

  形势出发,做好周密预案和准备,既防河湖超标洪水,也防城市内涝,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有“士气”,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强化协调配合,带动干部群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有“锐气”,大事当前担难担责担险,尽心尽力尽职,将防汛责任细化到每一段大堤、每一个路段,守土有责、形成合力,我们就一定能筑牢防汛“安全线”,守好民生“水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