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大山深处小法庭,小法庭里大作为

时间:2020-07-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五里川人民法庭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西南重镇、革命老区五里川镇,距离县城55公里,辖卢氏县西南山区七个乡镇,共81个行政村、981个居民组,常住人口12万余人。辖区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总面积1350平方公里,辖区最远的村落距离法庭60余公里。是河南全省辖区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距离中心城市最远的人民法庭。

  地处豫西大山深处的五里川人民法庭

  多年来,该法庭始终秉承“公正、廉洁、为民”之庭训,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前沿阵地作用,根植“站位大局、司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群众”司法理念,把握职能定位,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探索“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打造法庭周边一小时执行服务圈,实现了立审执无缝对接。该庭首创的“三集中”工作法曾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

  媒体记者到五里川人民法庭开展体验采访活动

  2020年6月2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人民网、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大公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十五家媒体记者开展体验采访活动,见证了人民法院干警在大山深处守护公平正义的点点滴滴。

  记者们在观看五里川人民法庭院内的《诉源治理分布图》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只有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区、到农村、到基层,使纠纷止于未发、止于萌芽,才能有效避免和减少矛盾的发生。走进深山中的法庭,在大院内墙上,一张醒目的《诉源治理分布图》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庭长王彬介绍,近年来,法庭建立辖区诉源治理联动机制,以辖区7个乡镇综合治理中心为联络点,将辖区8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联动范围,与各乡镇每个村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民调主任建立常态联系,形成纠纷化解合力,推进诉源治理。

  五里川人民法庭制作的《诉源治理分布图》

  “法庭在审理案件时,可第一时间与各村村委干部取得联系,获取最新案件信息,并邀请村委干部参与调解。”王彬介绍了此前办理的一个案件,官坡镇安坪村西沟组村民叶某(女)向法庭起诉离婚后,法庭通过联系村委干部,得知原被告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山腰上,交通极为不便后,驱车来到安坪村,由村支书带路步行2公里来到叶某家,组织现场调解。经过耐心劝导,双方当事人最终破镜重圆,夫妻和好。法官当场为叶某办理了结案和诉讼费退费手续。

  辖区出现矛盾风险点时,党委政府和各村委随时联系法庭,或法庭干警到现场讲解法律、参与调解,或乡、村干部带领矛盾双方到法庭重新调解,形成合力将大部分矛盾化解在诉前。今年3月,某乡人民政府因一起相邻关系纠纷的一方对政府确权文件不服,出现信访苗头,邀请法庭参与诉前调解。法庭干警先后两次到纠纷现场查看,协同政府干部给纠纷双方讲解法律规定,引导矛盾双方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并就矛盾化解中的难点邀请县内律师和政府干部座谈交流,商讨解决对策。经多方努力,双方均同意由政府出面以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

  法庭干警下乡对群众进行法律宣讲

  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民调主任的常态化联系,不仅使法庭更加方便,而且在双相发力的攻势下,有效增加了调解的成功率。6月初,双槐树乡桃花村叶某起诉离婚后,因夫妻双方分离多年,被告又常年不在家中,亲友均不知被告下落。原本只能公告送达的案件,但在该乡综治中心协助法庭多方查找下,最终以电话方式联系到被告,被告表示一定按时到庭。因该案案情特殊,开庭审理当日,该乡综治中心主任专程到庭协助法庭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法官为一起健康权纠纷当事人办理领取执行款手续

  王彬介绍,辖区诉源治理联动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法庭更深入地了解每一起纠纷的真实情况,有力地延伸了五里川法庭司法服务范围,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通过定期向党委政府通报工作,及时沟通,交换意见。对突发性和重大矛盾,诉前介入,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宣讲法律规定,全面了解案情,协助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法庭难以处理的矛盾纠纷,因为有政府、村组干部协同法庭参与到大调解机制中来,原本难以解决的难题,也都变得容易些了。”

  五里川法庭干警深入纠纷所在地进行现场勘查

  近年来,五里川法庭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弘扬“曹氏家风”,注重“家事审判”,引领“向上向善”,建立辖区诉源治理联动机制,将辖区81个行政村全部纳入联动范围,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去,邀家族长辈、村委干部来,采取“背对背”调解、面对面批评的方式,让过错方认识错误,利用一切有利时机组织调解,实现定分止争。今年上半年,五里川法庭调解率45.92%,撤诉率33.67%,调撤率合计79.59%,服判息诉率98.98%。

  

  采访结束后,法制日报记者赵红旗感慨说:“五里川法庭的辖区诉源治理联动机制,为辖区党委政府开展综合治理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体现了以司法审判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的法治力量,为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