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

时间:2020-07-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高建宝

  近日,某单位提拔了一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老实人”,树立起“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鲜明导向。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我党我军大力倡导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永不过时的人生信条。毛泽东同志说过:“要讲老实,有多少讲多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老老实实的。地球绕太阳也是老老实实,是依规矩走的。”他多次称赞罗荣桓为“老实人”,并说:“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老实实的态度是不行的,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鲜花,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往往是最老实的人。所谓老实人,就是那些思想务实、作风扎实的人,就是那些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人,就是那些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他们选择勤勤恳恳工作,努力创先争优,任劳任怨奉献。老实人是厚道人,但不是“老好人”,他们坚持原则但不自以为是,尊重科学但不刻板教条,遵纪守法但不拘泥陈规。

  然而,在个别单位,老实本分被看作是“书生气”,老实人吃亏、受气、被冷落的现象时有发生。

  能否重视老实人、用好老实人,是判断一个单位政治生态是否纯正的指标之一。“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老实人吃亏,投机者得利,是对老实人的不公,也是对投机者的纵容。对党员干部、革命军人来说,不老实也许能蒙混一时、抢一时之先、得眼前之利,但早晚会被戳穿,甚至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当年刘少奇严厉批评那些弄虚作假现象时说,这“不但是同我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不相容,也不止是党性不纯的表现,而且是丢掉了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忠诚老实的态度,是丧失党性的表现”。

  要让共产党员争做老实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主动关心老实人,热情支持老实人,自觉做到选人用人时看重老实人,帮困解忧时想到老实人。同时,还应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让老实人受肯定、受尊敬,能干事、干成事,多吃香、少吃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总队怀化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