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黄河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期 预测上游来水偏多

时间:2020-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7月16日电 (董飞 蒲飞)中国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16日消息称,黄河正式迎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资料图:黄河。 兰华 摄

  黄河水利委员会援引有关方面消息称,当前中国长江和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黄河中游、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北方河流防汛将成为下一阶段重点。

  黄河“七下八上”洪水多发期主要是指每年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每年的大洪水也多出现在7月至8月,花园口水文站发生大于10000立方米每秒大洪水12次,“七下八上”期间发生8次,占比达67%。所以这期间的黄河防汛需要高度警惕。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汛期,中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今年汛期黄河上游、渭河和黄河小花间来水偏多,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但盛夏区域性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黄河水利委员会称,按照水利部部署,已把防汛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强化各项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