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时间:2020-07-21   来源:新华网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近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中提到的一个妙喻,对这个问题讲得非常生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要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有效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效的工作体系,确保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得到加强和完善,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