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经济“上半场”恢复性增长

时间:2020-07-21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9日,三门峡市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生产电动汽车。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栾姗

  河南经济呈现“V”形复苏之势。7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传出喜讯:根据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同比下降0.3%,较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时至年中,又到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对于河南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亿的大省而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看底色——以保促稳内需驱动

  以保促稳,落脚点在“稳”。

  当前,河南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正值紧要时刻,面对今年不确定性很大的复杂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这个“稳”至关重要。

  当好“过路财神”,中央下达我省直达资金,除抗疫特别国债按中央规定预留20%,其余资金全部分配下达到市县基层;政府过“紧日子”,继续大幅压减省级“三公”经费等支出,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按不低于50%的比例压减……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说,我省最大限度地通过财政投入这个“支点”,力撬内需的扩大。

  区域的活力来自人口的流入,进而推动消费升级,带来基础设施、地产、新零售、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巨大需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说:“我省织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经线’、织牢农民工就业‘纬线’,努力实现这两类人群就业水平不降低。”

  添亮色——稳中求进投资加快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在“稳”的基础上求“进”。“稳”不是原地踏步,“进”更不是简单重复过去的老路。

  河南既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稳投资”是“六稳”中“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也是“六保”中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成效体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说,我省充分发挥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的“驾辕之马”作用,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0.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5.7个百分点。

  工业是创造财富的源泉,电子信息、智能传感器、材料工业齐发力,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在5个工业大省中居第2位。“我省推进‘三大改造’稳定工业投资,为工业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鸣说。

  夯成色——进中蓄势动能增强

  发展的方程式,就是在一次次突破禁区、打破桎梏、破旧立新中不断成形的。不进则退,进中蓄势,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情况下,河南需要从大的格局、长远视角、国际视野来把握机遇、化解挑战,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

  出口手机近3000万台,进出口增长近15%;开通郑州—比利时列日、郑州—纽约、郑州—洛杉矶等跨境电商包机……全球疫情蔓延,外贸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河南的进出口却实现逆势增长。省商务厅厅长马健说:“越是困难,越要坚持开放。既要稳,更要创与闯,不断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上半场“成绩”出炉,下半场“考试”已启幕。河南经济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对一些“未转正”指标高度关注,力争全年生产总值增速“由负转正”。省统计局局长王世炎说:“只要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