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锦绣中原诚揽“八面来风”

时间:2020-07-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今年特殊形势下,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既是做好“六稳”“六保”的重要支撑,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经验、部署重点任务,向全省上下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号角,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招商引资新突破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化进程产生深刻影响,但合作共赢仍是大势所趋。河南区位、交通、物流优势突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坚实,承接产业转移条件完备,发展空间优势在上升,市场规模优势更加突出,产业配套优势明显。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面前,全省干部群众展现出的顽强作风、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也有效提升了河南形象,增强了国内外投资者抢滩中原、深耕中原的信心。

  近年来,我省每年引进境内外资金规模都在万亿元以上,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我们有效克服疫情冲击,经济呈现出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全省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摒弃“守摊子”思想,积极主动出击,以更强的招商力度、更大的招商成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招商引资工作,是培育新的增长点、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汇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驱动的重要一招。

  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首先要创新理念思路。要把握产业发展大势,明确主攻方向,深刻洞悉产业演进规律,顺势而为,谋定而动。坚持错位发展,差异化协同推进,准确把握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定位,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拓宽开放领域,在更高层次上寻求突破,处理好做大存量与提升增量的关系,运用数据要素资源,着力招引新经济、新产业,既要突出招大引强,又要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把劳动力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招商引资竞争力。

  其次要优化方式方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运行、活动方式、组织形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立足产业发展优势精准招商,以跨区域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发挥节会平台作用扩大招商,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弥补发展短板,引导支持返乡创业,积极探索资本招商。

  再次要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是“气候”,资金是“候鸟”。哪里环境好,哪里政策优,哪里开放度高,资本和要素就往哪里跑。要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打造高效透明政务流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做好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实现从“官本位”到“店小二”的转变,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以逐步完善的机制和有力有效的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政策高地、投资洼地。

  今日锦绣中原,诚揽“八面来风”。大手笔推进、大力度落实,让我们奋力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以高层次开放助推河南发展向高质量、全方位、升级版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