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我们一起守护家园

时间:2020-07-22   来源:河南日报

  □一言

  淮河发生今年第一号洪水后,从各级领导到基层干部群众,从相关部门到子弟兵,日夜奋战防汛一线,展开了一场守护家园的战斗。虽然一些地方出现险情,但受灾群众都及时得到妥善转移和安置,大家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随着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我省已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Ⅱ级。连日降雨让汛情复杂严峻,暴雨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的风险较高,我们面临着检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信念的一场大考。防汛现场被救出的乡亲向救援队竖起大拇指,受灾安置点的群众表示,“有党委政府就没有过不了的坎儿”……一幅幅鱼水情深的动人画面,见证着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领导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汛情越严峻,干部要越靠前。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就能深入把握研判汛情灾情,精准高效制定方案、协调各方力量,让群众更安心、有信心。“我先来、跟我上”,也能感召群众拼上去,凝聚起上下团结如一人、飞起玉龙三百万的磅礴力量,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护大河安澜、保中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