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省61家省直单位结对6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时间:2020-07-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7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文明办、省社科联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上获悉,河南省38家省文明委成员单位、23家省直部分文明单位正式与6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近年来,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共建成128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7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站点执勤排查、心理健康咨询、关爱帮扶困难群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志愿服务活动,全省300万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为凝聚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强大合力,结合各单位的扶贫帮扶村所在县(市、区),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开展联系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61家单位以20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30个省级试点县为主,分别联系指导一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将该工作作为服务基层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加强乡村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认真谋划推进,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经费保障,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宣传宣讲、文明风尚培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活动。瞄准群众需求,实施一批文明实践项目,依托本单位本系统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按规定,各单位每季度到联系指导试点县(市、区)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每年4-6次,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率不少于10%。

  为提高活动成效,对于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优秀志愿者、优秀项目、优秀队伍,省文明委将在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时纳入优先考虑对象。该工作也将列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的志愿服务和帮扶共建活动项目,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及群众评价获得相应的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