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新格局——全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侧记

时间:2020-07-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记者 龚砚庆 冯芸 实习生 钱程

  “只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就会保持正确的方向前进,就会凝聚更强发展动能,县域高质量发展就会不断开创新局面。”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我们将以此次研修培训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在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中当标兵、做示范。”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表示。

  继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成功举办高级研修班之后,7月13日至17日,全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县委书记研修班在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作动员讲话。这既是我省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大抓干部教育培训的“示范班”,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的“动员班”,还是深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把握“保”“稳”“进”“蓄”四个方面做好下半年工作的“攻坚班”。

  16日,带着对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县委书记队伍的关心关爱,省委书记王国生专程到焦裕禄干部学院与学员们座谈,与100多位县(市)委书记学员面对面深入交流,省委领导孔昌生、穆为民参加座谈。五天的学习培训,让学员们收获良多,而座谈会上的互动,让学员们的思想愈加解放,思路愈加开阔,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考愈加深入。

  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心走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必须是全面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变优势为胜势、把资源变财富”“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介绍了以美学驱动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经验;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分享了立足产业基础,延链补链、招商选商,打造产业集群的做法;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交流了围绕钢铁、纺织、旅游产业,做长“黑”、做大“白”、做强“绿”,优化产业结构的体会;邓州市委书记金浩讲述了用丹江水发展稻虾共作,“一水两用”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探索。

  如何加快乡村“五大振兴”特别是人才振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推动人才振兴既要给舞台又要提能力”,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介绍了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三农”实用人才的经验;“跳出村庄看村庄,有效整合区域内人才资源”,息县县委书记金平讲述了选调30名科级干部任村党支部书记,如今已有12个村成为先进村的例子;“破解‘县城缺校、农村缺教’瓶颈,为县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分享了多措并举引进社会力量发展民办教育的做法。

  如何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引领能力、改革创新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没有老百姓积极参与,啥事也干不成”,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介绍了充分发动群众,改造农村人居环境,串联乡村“盆景”打造全域“风景”的做法;“装好改革创新轮子,才能闯出新路子”,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讲述了以改革创新促农增收,加快乡村振兴的体会;“要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交流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实现时尚创意文化旅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做一件”,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介绍了细化高质量发展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带来的变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展是创新出来的、作为是实干出来的、事业是担当出来的。话题越谈越深入,思路越议越开阔。

  “通过参加这几天的学习培训和座谈会,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县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通许县委书记李丹说。

  “短板就是潜力,不足就是动力,新蔡发展的空间还比较大。”驻马店市委常委、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充满信心。

  “下一步,临颍县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全力以赴打好‘四张牌’、践行‘三起来’、当好示范县,坚定不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表示。

  学无止境,行无止境。全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县委书记研修班一结束,学员们就带着满满的收获、思考和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苦干实干加油干,在中原大地上绘就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