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合拢!郑济铁路濮阳段最后一片箱梁铺设完毕

时间:2020-07-27   来源:光明网

  7月26日下午3时许,濮阳县五星乡东八里村境内,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架梁机将郑济铁路项目濮阳段最后一片箱梁架设到预定位置,标志着郑济铁路濮阳段高架梁铺设全部完成、郑济铁路濮阳段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郑济铁路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郑州至濮阳段全长197.3公里,全线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5月通车。

  郑济铁路濮阳段最后一片箱梁的架设位置在濮阳特大桥438#墩处。当天架设的这片箱梁来自中铁十八局内黄梁场,长度为32.6米、宽度为12.6米、重量为790.25吨。架梁机将这个大家伙吊起来一次需要半个小时,将其放到运梁车上又要约半个小时。从梁场运到架梁处,尽管只有10余公里,运梁车却走了足足3个小时。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架梁机缓缓将最后一片箱梁推送至预定位置上空,然后缓缓下降,大约半小时后精准放到预定位置,施工工人随后对支座螺栓进行紧固。

  据中铁十八局郑济铁路二标项目部副经理兼一工区经理徐辉介绍,高架梁铺设完毕后,下一步将主要进行6道墙(道路两侧的A墙、B墙、防护墙)的施工和遮板安装、防护栏杆安装、电缆槽防水、贯通地线的铺设以及保护层的浇筑等。这些工作,将于10月底全部完工。

  

  据统计,郑济铁路濮阳段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市境内已累计完成投资26.7亿元,占总投资的56%,其中征地拆迁完成投资7.1亿元、铁路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9.6亿元。在征地拆迁方面,我市已向施工单位交付全部1970亩建设用地,拆迁任务全部完成,保证了铁路建设顺利推进。在电力线路建设方面,濮阳存车场高压电力线路迁改工作进展顺利,2条110kV线路13处塔基已全部浇筑完成,正在进行铁塔组装,8月中旬可完成全部迁改工作;3条220kV线路已完成8处(共10处)塔基浇筑,所用材料已完成加工,预计9月底完成迁改工作。在工程建设方面,濮阳段线下工程基本完工;箱梁预制已完成100%,遮板预制已完成80%,轨道Ⅲ型板预制已完成60%;濮阳段11处连续梁全部完成;箱梁架设完成25公里,占总量的100%;铺轨便道建设顺利推进,预计年底线上工程可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