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时间:2020-07-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日前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发展数据好于预期,振奋人心,再次显示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潜力。事实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六保”“六稳”任务持续承压,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不断上升等不确定因素始终存在。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断,并在此次企业家座谈会上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这让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更有方向感和信心,也必将让各方力量使向一处,形成驱动“中国号”劈波斩浪的强大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过去,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外部环境下,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我国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面对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面向未来,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来自历史的启示,也是中国的郑重承诺。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再“瘦身”……这一系列密集而扎实的举措,正是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宣示了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中国,将继续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发展之路从无坦途。当前,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面对未来可能的险关隘口,包括广大企业家在内的全社会都要蓄积攻坚精神,坚定信念信心,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不懈奋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为复兴梦圆奠定稳固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