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畅通开放通道 助力外贸发展

时间:2020-07-27   来源:河南新闻

  我省通过不断提升“四条丝路”建设水平,持续畅通开放通道,助力外贸发展。

  河南:畅通开放通道 助力外贸发展

  自动播放

02:51

  近日,在郑州机场,30吨来自我省以及周边省份的手机配件、服饰、玩具等货物启运,发往卢森堡、德国、荷兰等地。

  河南新百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翔

  24小时内完成仓库贴单分拣,48小时内完成卡车运输,清关等环节,非常迅捷。目前我们公司(包裹量)同比2019年下半年增长143%。

  出口流程无缝对接、增长日益迅猛,得益于近年来郑州机场探索的“互联网+货运”模式。5月份,郑州机场启动了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建设,推行电子单证、业务流程和数据交换的试行标准。今年9月,郑州机场将通过电子运单运营平台,实现航空公司数据互联互通,实现航空物流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郑州机场货运公司副总经理 雷红丽

  实现不同主体之间、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标准融合、信息联通、效率提升,从而最终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的贸易便利化目标。

  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25.5万吨,同比增长21.5%。为进一步畅通开放通道,推动贸易便利化,7月1日,我省还启动了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新的监管模式可以让全球消费者享受到72小时交付的便捷购物体验。

  河南沃飞供应链有限公司 乔二军

  我们外汇回流的速度会更快,节省将近两周的时间,通过海外仓建设的配额,我们国际物流的成本能够将近节省30%到40%。

  在空中、网上丝绸之路进出“双线”畅通的同时,我省的“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再次进入快车道。近日,郑州作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获得国家发改委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为“豫货”出海提供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28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9个百分点。

  郑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 黄琳

  

  通过推动铁路口岸大监管区的建设,能够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和我们中欧班列的陆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建设我们的开放载体,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我省打造在内陆地区功能最全、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对外开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