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省委宣传部召开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0-07-28   来源:河南省委宣传部

  7月24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召开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对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认真总结了前期创建工作,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部机关党委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德亚主持会议并讲话。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和胜首先汇报了前期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三个工作专班人员汇报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办公室主任胡景战、宣教处处长刘颖、出版处处长梁莉、组干处处长赵勇、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版权和印刷发行处处长张万勇、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处副处长郑琳、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处副处长都蕊等8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和处室工作职责,围绕《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20年版)》的要求,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理论教育讲师团团长晁真强、《党的生活》杂志社总编辑徐志甫、出版质检中心主任李明清汇报了同创单位开展创建活动的有关情况。

  会上,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郑志宏、李红霞就当前要着重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围绕思想认识上要避免“三个误区”、工作中要厘清“三个关系”、下一步工作中的“三点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曾德亚同志从五个方面对部机关下一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切不能认为省委宣传部是主管文明创建的职能部门,理所当然地认为创建工作不成问题,而是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全员参与,确保今年创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树标杆。今年参加创建的省直部门很多,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按照往年惯例,10月份文明单位的创建情况就要进行验收,现在已经是7月下旬,所剩时间很有限,同志们要增强紧迫感,注重平时,贵在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助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要坚定信心。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既要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定期研究、总结、汇报工作,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还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互为一体的,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各处室要积极主动,敢于担当,按照方案中的任务分工,主动认领,按照工作台账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向前推进。

  三要突出特色。浓厚的创建氛围和优美的卫生环境是展现机关创建形象和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检验创建工作成效的外在指标。创建工作除了要围绕创建指标体系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外,更要围绕省委宣传部工作特点,结合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在活动开展、氛围营造等方面,紧密结合“八大工程”各项工作的推进,充分体现宣传工作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要全面梳理机关和同创二级单位在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特色氛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完善提升,努力营造富有宣传特色的创建文化和创建氛围,推动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四要增强合力。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专项工作,但又不是独立单项工作,要把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宣传业务有机结合、有效融合,通过创建促机关党建和宣传业务深入开展,通过党建和业务引领创建务实有效。工作中,要把创建工作与推动落实“八大工程”结合起来,与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上下一盘棋、全体一股劲,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创建”“业务+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单位创建与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形成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和业务、创建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五要压实责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是某个部门或是哪几个人的工作,在创建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创建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履职尽责,共同参与、积极行动、共建共治、共享共赢。领导小组各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在部务会统一领导下,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全体参与的工作格局。创建办要担负起统筹协调责任,切实抓好创建日常工作。各支部文明创建专干要服从指挥和安排,负责沟通对接创建办和本支部创建工作,不能各走各的道、各唱各的调。在创建工作中,更要加强思想教育,从严治党常抓不懈,严防意识形态工作出现漏洞,把底线守住守牢。同时要加强督导检查,定期通报,积极推进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