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保市场主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时间:2020-07-2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保市场主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王国生主持 尹弘出席 刘伟列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铮

  7月2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保市场主体、文化遗产保护、防汛救灾、粮食生产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保市场主体有关情况汇报。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深刻认识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更加主动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加大纾困帮扶力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精准调控、高效服务、务实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增强发展活力;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加强重点要素保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更多新市场主体健康成长。

  会议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指出要持续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密切关注天气水情变化,强化预测预报预警,以中小型水库、淤地坝、山洪、尾矿库、地质灾害点、城市防洪除涝为重点加强区域防控,抓好隐患排查,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牢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条真理,坚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力以赴抓好秋田管理,再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会议听取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和夏文化研究工作的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推动二里头遗址和夏文化考古发现、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宣传普及、交流互鉴取得新成果,统筹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资源开发,更好讲述黄河故事、中国故事。

  会议听取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建议的汇报,指出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整体企稳向好,但要清醒看到,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循环尚未完全恢复,疫情冲击带来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凸显。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窗口期,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扩大内需,聚焦纾困帮扶增强企业活力,聚焦延链补链推动转型升级,谋划实施更多“两新一重”项目,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持抢的劲头、攻的态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狠抓落实,带头过“紧日子”,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到延链补链强链第一线,坚守在“六稳”“六保”工作最前沿,战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真抓实干、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会议听取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指出要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载体,用好实践教材,引导少年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少先队工作,促进少先队教育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融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