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别假借正能量“挣”流量

时间:2020-07-3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某网络平台对炮制“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的视频制作者账号作出限流10天的处罚,制作者非但没有因为视频造假反省自责,反而认为平台处罚“不公”,声称拍摄视频是为了“传递正能量”。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短视频行业逐渐崛起,很多视频制作者因此成为网红经济的受益者。从本质上看,短视频属于内容产业,是内容驱动型行业,优质、持续、差异化内容供给是行业发展的关键。事实证明,反映社会现状和热点,彰显正确价值观并引起观众共鸣的短视频内容,更容易获得广泛传播,从而具有更长的生命周期。

  不过,也有一些人以摆拍为能事,甚至故意编造动人故事引人同情,以图得到大量转发和点赞,进而凭借这些流量引来广告收入、赞助等。分析“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这则视频后不难发现,该视频的制作者将“女孩”“考上清华大学”“农民工父亲”等几个博人眼球的关键词融入精心炮制的假视频中,以哗众取宠手段骗取大众同情心,进而赚取流量。试问,这种连真实性都无法保证、被金钱利益所裹挟的“正能量”还是正能量吗?

  

  如果任由这些摆拍类视频大行其道,过度消费网友的同情心,可能会使真正的正能量大打折扣。时至今日,网络空间已成为社会公众的重要精神家园,人们在这里得到的应该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思想引导,摆拍作秀本就是与之相悖的行为,即使披着“正能量”的外衣也不可能将其合理化。每一个人都应该用自身行动播种网络文明,坚决抵制各种蹭热点、发布虚假信息行为,努力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