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高考压线 咋报志愿

时间:2020-07-30   来源:大河网

  高考志愿填报,“高不成低不就”的压线考生最纠结。7月28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给这类考生提出了报考建议。

  对于一本批次压线考生,孟凡周建议他们搜集分析近3年来录取分数线处于一本批次附近的招生学校并重点考虑,关注刚刚进入一本招生的院校或者较大幅度增加了一本招生计划的学校,考虑位于二、三线城市的学校,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考虑较高收费专业,如中外合作办学的院校及专业。一本压线考生如果想选择喜欢的专业,建议在一本批次院校中选择喜欢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能冲上一本最好,不能上一本,就在二本批次中选择中意的专业和学校。

  对于二本批次压线考生,孟凡周说,由于我省二本和三本已经合并,目前的二本批次压线实际上等效于原来的三本压线,所以一般情况下二本压线考生被二本公办学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对于考虑本科文凭或者有读研打算且对民办院校较高收费能够接受的考生,可重点考虑民办本科;想要确保喜欢的专业且经济条件不太允许读较高收费院校的考生,可以考虑在高职高专批次选择中意的公办院校和专业。

  对于压隐含二本批次线的考生,孟凡周表示,考生可对近3年我省公办本科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进行搜索,公办本科院校中普通类专业最低录取分数大致相当于以往的老二本线。想要冲击公办本科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较高收费专业或新升本的院校,并避开所谓的热门专业。如果能够接受民办本科,这类考生的分数还是比较有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