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非遗”面塑传承人捏英雄人物迎“八一”

时间:2020-07-31   来源:大河报

  贾军政正在创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王鑫文图

  本报平顶山讯近期解放军官兵奋不顾身冲上前扛沙袋、筑人墙的抗洪画面,这一幕幕场景都被平顶山市“非遗”面塑第3代传承人贾军政记在心里,因此,在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一系列“英雄人物”中,又增添了抗洪战士的泥塑。在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贾军政表达自己的想法:泥塑想送给解放军官兵,想表达自己的敬仰。

  记者在贾军政家里看到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面人摆在客厅的创作桌上。据贾军政介绍,其中有“英勇不屈的刘胡兰”“机智勇敢鸡毛信海娃”“舍身炸碉堡董存瑞”“保卫边疆的边防战士”“奋不顾身扛沙袋的解放军战士”。

  “近期强降雨导致洪水肆虐多省,在电视上、报纸上看到解放军官兵奔赴灾区抗洪,他们那英勇顽强、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令我备受感动。”贾军政说,眼下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贾军政有了灵感,他在经过一番构思后,决定制作刘胡兰、董存瑞等系列“英雄人物”面塑作品,在致敬解放军的同时,也表达对英雄人物的缅怀。经过多日的忙碌创作,他创作出了一组“英雄人物”系列面塑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