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拉线丈量摆菜位置,形式主义“绣花”要不得

时间:2020-08-03   来源:新京报

  近日,一张“专心工作”的照片引热议:在南宁市望州岭农贸市场,一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半蹲在菜摊前全神贯注拉线丈量。据了解,该市场摊位由于没有玻璃隔断,一些菜品摆放经常超出摊位,执法人员发现后,顺手拿起一根绑菜绳来丈量,以此提醒经营户。有网友质疑此举“矫枉过正”,但执法人员则表示,这也是落实南宁“用绣花功夫来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相关精神。

  必须承认,菜市场通常是货多人多,如任由商户自行乱堆乱放,势必会对市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对其加强规范管理确有必要。不过,连摆菜都要求一丝不差地合规合矩,似乎有点“精细”过头。对商户来说,卖菜的同时还要随时保证菜品摆放严整,恐怕是个不小的负担,况且就实际情况来说,也有些强人所难。

  如今,民众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管理确需绣花功夫,但绣花的应是城市管理者。对菜市场来说,真正的精细化管理,是为商户提供周全的服务保障,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市场规范运行,最终实现便民利民。菜市场无论是人还是货物,流动性都很强,要求摆菜随时绝对整齐,既不现实也没必要。把精细化管理用在这里,是“绣花功夫”用错了地方。

  近几年,各地都要求推进管理精细化,以提升管理质量与效率。经是好经,却被个别地方、个别人念歪了。无论是以往个别城市要求环卫“以克论净”,还是菜市场准绳摆菜,表面看是为精细化管理做足了功夫,却因措施违背常情、责任转嫁,反而带来负面效果。

  

  此次事件中,南宁执法人员坚称“不存在矫枉过正”,反映出其固有的理念,更让人担忧。归根结底,这种形式主义无关管理,一些管理部门有必要先对自己的管理能力来个“精细化”提升,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相关政策,让其执法更加科学有效,也才符合城市管理的要义,而不给民生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