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绷紧汛期安全弦

时间:2020-08-03   来源:新华网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很多地区进入主汛期,雨水天气逐渐增多,贸然下河游泳或在岸边垂钓都容易导致溺水等不安全事故发生。

  水下危险,隐患重重。一些溺水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涉事者的大意引起的,为了图一时爽快,全然不顾水深、岸边湿滑等复杂状况,一不小心就酿成险情,最终威胁个人生命安全。远离水下隐患,每个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更加全面地了解汛期预防、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增强自救能力。如,要穿好救生衣,听从专业人士指导,不到不知深浅、不明水情或比较危险的水域游泳;未成年人要在家长陪同下游玩,同时注意在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到海滨地区参加游泳活动时最好结伴而行,并携带必要的保护救生用品,不私自下水;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充分热身后再下水,等等。<<全文

  新华网评:别把预警不当回事儿

  汛期来临,天气复杂多变,早预测、早防范是减少损失、保障安全的有效举措。为此,相关部门及时发布灾害气象预警,提醒人们加强防范,但遗憾的是,有的人把安全预警当成了耳旁风,依然我行我素。

  防汛避险,安全意识要强化。一旦相关部门发布预警,就意味着风险正在逼近,此时应该保持头脑清醒,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当相关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时,要注意防范暴雨带来的洪涝及其应发的次生灾害,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注意防雷、用电安全;当暴雨黄色预警拉响时,尽量不要在大雨时开车或骑自行车,避免车辆在路况不明的情况下行驶,在不熟悉的城市,不要去立交桥涵洞等地势低洼处;当暴雨橙色和红色预警拉响时,要注意防范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雨,撤离到安全地区,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根据地表径流情况,采取果断弃车躲避、等雨停止再转移车辆等举措。<<全文

  新华网评:前方积水,慢一点再慢一点!

  近期,全国多地强降雨不断,暴雨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雨中司机视野清晰度下降,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减小,路面积水路况复杂,如果车辆不慎进入深水区,不仅会造成熄火,还有可能危及车主和乘客的生命。

  作为车主,汛期驾车出行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和实时路况,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平稳操作,千万不要贪“快”。如,驾车出行前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状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涉水行车时采取挂抵挡、少加油、慢而匀速的方式通过;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雨势很大、行车视线不足150米时,减速行驶,开启危险警告闪光灯,最好尽快驶入服务区躲避。<<全文

  新华网评:雨还在下,别放过一点点异样

  备豫不虞,未雨绸缪。随着北方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国多地进入迎战状态。面对紧急汛情,应当加强监测预警、防汛演练,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不放过每一个隐患和漏洞,把工作真正做细做实。

  前不久,湖北恩施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因为连下大雨发生山体滑坡,所幸没有一人伤亡。原来地质灾害监测员在监测时看到一条裂缝并拍照发出预警,工作人员收到预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勘查,在预判滑坡可能性较大后,果断组织村民撤离。这起事件说明了监测预警对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性。要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巡察发现险情时及时上报,有序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抢险队伍和物资集结到位,尽快进行险情处置;清除行洪障碍,修复加固堤防,尽量降低财产损失;对辖区居民快速转移,营救溺水人员、被困人员,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全文

  

上一页1234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