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乘势而上 扩大成果 把握主动

时间:2020-08-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经济日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科学研判经济形势,聚焦下半年、着眼中长期,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一系列安排,“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是其中一项明确要求。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弥补上半年的损失,是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对于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于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于这里交接,“全面小康梦”于这里实现,“伟大复兴梦”于这里续航。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经济发展任务本就繁重,难啃的“硬骨头”本就不少,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面临的挑战超过预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短暂的经济代价换取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逆势上扬,不断释放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我们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收获的信心胜过黄金。事实证明,只要看得清、走得稳,方向对、脚步实,信心在、底气足,任何艰难险阻都吓不倒我们,任何灾难危机都压不垮我们,这是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各项工作最宝贵的力量源泉。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立足自身,我国疫情防控局势平稳,但仍有局部零星个案,而且发展中的不少短期问题与中长期问题交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摆在面前的这张时代考卷难度不小,要乘势而上继续取得扩大成果的好成绩,我们必须有坚定的应考目标、良好的应考心态、过硬的应考能力,要站在高处看问题、通过全局谋方略、立足全盘抓“妙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抓住新机遇,壮大新动能;要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问题,瞄准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国内需求、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关键问题,推动相关政策举措的长短相济;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掌握核心技术研发的能力,更加注重锻长板,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做好统筹兼顾和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弹好钢琴”,及时有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忌顾此失彼、迟疑观望,切忌抓而不细、抓而不实。

  聚焦下半年、着眼中长期,都必须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面对眼下的困难与挑战,面对前方各种看得见和看不见的风浪与风险,只要齐心协力、勇战善战,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特殊之年创造非凡的业绩,就一定能持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