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洪流中有咱河南突击队

时间:2020-08-0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特约记者任志军通讯员张心玉王特康飞/文图

  肆虐的洪水,使徽皖大地部

  分地区被淹。在每一次人与自然的抗争中,消防指战员从未缺席。

  在安徽抗洪救灾的日子里,河南消防抗洪突击队队员

  用坚韧的身躯和无悔的青春,在危机重重、险象环生的洪水中,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他们的嗓子喊哑了,脚被洪水泡烂了……河南“火焰蓝”给灾区群众带来了温暖、信心和力量。

  故事一

  孕妇脱险记

  刘成利是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开封市消防抗洪突击队总指挥。“看着那么多群众在洪水中求救,我们根本停不下来。吃饭、睡觉的时间,也是尽量能短就短。”在安徽省六安市固镇镇的灾区一线,“跟我上”成了刘成利的口头禅。连续多日的救援工作,他的嗓子早已喊哑。

  7月20日中午,刘成利带着搜救队在固镇镇搜救时,突然看到前方50米远的一个救生艇翻到了洪水中,有几人落入急流中,情况非常危险。“有人落水!跟我上!”刘成利驾驶橡皮艇火速调转方向赶往现场。事发现场在一个丁字路口,滚滚洪流在此汇集后形成旋涡,现场环境非常复杂,加上地势较低,水有2米多深。一名女子在洪水里扑腾,一只手抓住了仅有拇指粗细的树枝,时沉时浮,灌了不少脏水。一旁,几名落水的男子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一直在苦苦支撑,尽力托起该女子。

  说时迟那时快,刘成利迅速将橡皮艇靠近后,一把拉住这名女子的一只手。与此同时,突击队队员李康跳入2米多深的洪水中,大家合力将该女子托到了橡皮艇上。此时刘成利和队员们才发现,该女子是一名孕妇,已怀孕6个多月,因呛水受到惊吓,她脸色发白、眼神呆滞,身体状况堪忧。她用手指了指水中的几个人,用微弱的声音说:“赶紧救救他们。”

  刘成利指挥几名队员将遇险的几名男子一个个救了上来。原来,这几名男子是民间救援队的抗洪救灾志愿者。他们将孕妇救出后,开着橡皮艇往安置点赶,没想到行驶到这个转弯处时,水流太急,一个大浪打来将橡皮艇掀翻。

  “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们和孕妇都有生命危险,谢谢你们!”被送到医疗点后,落水志愿者和孕妇不停地致谢。

  故事二

  医院抢险记

  7月21日上午11时许,郑州市管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城东路消防救援站队员张洋博和队友们在灾区一家医院搜救时,看到院内水势很大,水深2米左右,水流很急,洪水不断涌进楼内,造成大量病人被困。

  “当时医院到处都是哭喊声、求救声,一楼到二楼的楼梯已经被淹大半,不少人站在楼梯口向外张望。”张洋博回忆说,在走廊尽头的一个房间里,他们发现一名老人瘫痪在床无法行动,看着屋里水位一点点升高,大家焦急万分。

  在确保老人身体无恙的情况下,张洋博和队友将老人抬上轮椅,然后推着轮椅来到橡皮艇旁,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天中午12时许,在固镇镇,一名老先生和老伴,及其孙女不愿撤离,情绪激动,原因是担心撤离后的生活没有保障。张洋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三人讲政策、讲安置点的生活,最终一家三口同意撤离。

  老人上了橡皮艇后,看到急流的洪水,情绪再次激动,非要跳进洪水中轻生。为了防止意外发生,张洋博全程看护,直到将老人送到安置点民警的手中。

  故事三

  老人获救记

  7月21日13时50分左右,尉氏县消防抗洪突击队队长张志强带领队员李元杰、黄源、李澳在灾区拉网搜救。他们采取呼喊、哨吹的方式,吸引被困人员的注意。

  他们驾驶橡皮艇来到一个偏远的小胡同时,突然看到胡同尽头的一栋楼里有人晃动双手求救。他们立即向胡同深处挺进,但是大量的杂物将通往胡同深处的线路牢牢堵死,橡皮艇根本无法行进。无奈之下,队员们立即跳到1米多深的洪水中,一边清理杂物一边艰难前行。由于杂物太多,不好清理,为了尽快救人,李澳放弃橡皮艇,在洪水中艰难前行,向求救的老人靠近。

  老人家中一楼水深将近2米,所有家当漂在水面上。“如果再看不到人,我就真坚持不下去了!”八旬老人站在二楼楼梯口对李敖说,他已经两天两夜没有进食了,米面油等食物全部被淹,由于患有相关疾病,身体又不能湿水,这两天他只能待在二楼等待救援,身体几近虚脱,状态非常不好。

  李澳到胡同寻找到一个塑料桶,让老人趴在桶上,推着桶向橡皮艇处靠拢,成功将老人救出。

  故事四

  洪流逃生记

  7月20日上午8时30分,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张心玉、张高峰、张刚三人,在向导的指引下驾驶橡皮艇进入固镇镇的胡同中救人。在一个十字路口,被困人员较多,他们先把5名老人背上橡皮艇进行安置。送老人去安置点的途中,由于洪水流速过急,橡皮艇无法通过。张心玉等人尝试了好几次,都被冲到了下游。此时船上的5名老人情绪也不太稳定。

  在这个紧急时刻,张心玉等人决定,橡皮艇走不动就下船推,水流急就用安全绳一步步挪动。但情况不容乐观,他们把橡皮艇向前推30厘米,就被洪水冲退1米。

  现场环境复杂、险象环生,此时的张心玉脑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要保证老人们的安全。他们推船走了大概3米远,突然水位变深,水流变急。队友提醒张心玉:“注意安全,千万小心!”话刚说完,一个急浪打来,张心玉被卷入了洪水之中。

  在这个生死瞬间,队友立即扔过来一条救生绳。张心玉在被洪水冲倒的一瞬间,一只手刚好牢牢抓住救生绳,在呛了几口水后借助绳索的力量,慢慢稳住身体。

  按照队友们的提醒,张心玉赶紧将安全绳系在身上,另外一支救援队伍的两名队员到达张心玉身边稳住了他。

  死里逃生的张心玉并没有被洪水吓倒,稍作休息后,立即和队友继续并肩作战,拼尽全力将5名老人安全送达安置点。